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在扬州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在扬州建成
2010年01月15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月15日电 (记者 崔佳明)1月15日,中国淮扬菜之乡扬州举行“中国淮扬菜博物馆”试开馆仪式。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秋年、副市长王玉新等领导出席。

  中国淮扬菜博物馆是经中国烹饪协会批准并予授牌建立。目前是扬州继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 、中国剪纸博物馆开馆以来的第三座带有国字号、专业性的博物馆。该馆建筑面积7048平方米,由主馆展示区和副馆体验区两部分组成。主馆通过以图场景说史、以文字典籍论史,反映扬州是淮扬菜的发源地,是淮扬菜集聚区的核心区。副馆以体验盐商文化为补充,“看历史、品文化、吃风味”,两馆合璧,双区辉映,融为一体,为淮扬菜研究、交流、创新的平台和观众参与、体验、互动的平台。

  记者走进展示区,整体精致、古朴、典雅,凸显文化特色。据承建方扬州市扬子江投资发展集团朱元豪董事长告诉记者,展示区有三个板块,以食物、文字、图片等方式向世人展示从“先秦淮扬熟食遍列”到“开国第一宴”的美食传承史。

  朱元豪董事长介绍,第一板块为“饮食德和,根在扬州”,主要展示淮扬菜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并重点阐释淮扬菜的源与流的关系,即扬州是淮扬菜的根;第二板块为“玉盘珍馐,惠风和畅”,具体表现帝王、盐商、名宴、文人、百姓与淮扬菜的关系;第三板块为“挹古扬今,再展辉煌”,重点展示淮扬菜在当代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包括教育、比赛、研究等,以及淮扬菜在国内外的分布等。

  记者现场看到,展示区再现了帝王情操、学养和宴饮活动,当年宴请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的菜单。同时,盐商、文人墨客的饮食记载、传说,以及扬州老百姓的餐饮活动、老城区的特色小吃,都一一展现在面前。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该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二级文物乾隆铜胎葵口内珐琅外雕漆山水人物碗。

  扬州副市长王玉新说,2001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扬州“淮扬菜之乡”的称号,扬州成为中国第一家以菜系之乡命名的城市。我们以历史史实为依据,用事实证明扬州的“霸主”地位,让大家了解淮扬菜的历史、传承精髓的同时,充分领略淮扬菜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启中国淮扬菜发展新篇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