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临近喜事多 年轻人送红包要防送成"月光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双节临近喜事多 年轻人送红包要防送成"月光族"
2010年01月25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情侣选择在春节前后办喜事。亲朋好友结婚,红包自然少不了,不过由于婚期过于密集,一些刚踏入社会收入又不高的年轻人频频送红包,险送成“月光族”。

  “80后”年轻人小孙供职于天津一家媒体,2007年毕业后一直在外打拼。今年元旦后,身边的同事好友结婚的就有5对,他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1月3日,老家邻居孩子结婚。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儿,专程周末回家送去了800元;

  1月6日,大学舍友结婚。睡在上铺的兄弟,四年情谊,通过银行卡给他打了600元;

  1月17日,同事结婚。大家商量了一下,统一一人送300元;

  1月20日,大学同学结婚。隔壁宿舍的,彼此熟悉,送了300元,去北京喝的喜酒;

  1月29日,表弟将结婚。家里的规矩,每家送1000元。

  算下来,他这个月仅红包一项将要支出3000元。而他每月不过是只有4000元出头的收入,再减去1000元的房租,几乎就“月光”了。“没办法,都是不能省的钱,这个月勒紧腰带就靠信用卡过日子了。”小孙有些无奈地说。

  “大家来算一算每年往‘红色炸弹’上扔了多少钱吧。”在一家门户网站论坛里,一位网名叫做“紫罗兰之恋”的网友的帖子很快得到共鸣,短短两天就有200多个跟帖。“紫罗兰之恋”说,在“随份子”上她坚持两个原则:第一,除本单位同事外不熟的不随;第二,多年未联系的同学突然通知喜宴,这种也不随。可即便如此,工作前两年每年还是随了2700元,相当于一个月的工资。

  “每年红包支出,没有5000也不会少于3000,周末都参加三次婚礼了”“12月和1月基本透支,这两个月红包都得2000元”“最惨的有个月收了17个结婚请柬,快疯了”……网友们一边诉苦,一边“晒”自己一年的红包支出。不过也有网友认为,结婚送红包本来就是礼尚往来的事情,“自己结婚时没有一个人送,那才叫惨呢!”

  “80后”大都到了适婚年龄,年轻人出手大方的特点,一定程度上也使得红包水涨船高。一位网友尖锐地指出:“礼尚往来,人情世故,虽有点俗,但又不得不随。只是近几年有点变味了,让普通民众不舒服。”

  有社会学家表示,红包的初衷代表了一种祝福、关爱和情感。年轻人处在事业的起点,收入普遍不高,送红包务必量力而为。如果送礼过重,对彼此而言都是一种负担。此外,生活中可以适当做一些理财规划,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往往是结婚旺季,可以将日常结余留在这时候使用。 (毛振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