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位邻居轮流照看六旬“植物老人” 自费去医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22位邻居轮流照看六旬“植物老人” 自费去医院
2010年01月30日 07: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靖江经济开发区六旬老人陈尧兴因车祸被撞成“植物人”,老人的女儿远嫁大连,没有更多亲属照顾他,当地22名邻居组成“互助组”,轮流照看陈尧兴。“互助组”约定:大家不抽家属一支烟,不吃一顿饭,自费去医院。

  昨天上午7点,在靖江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守”了陈尧兴一夜的邻居杜永忠、高建平两人,见陈尧兴的女儿陈女士来到病房,便起身离开。“大哥,我带你们吃早饭吧”,陈女士跟在后面招呼,两人摆摆手说:“不了,我们有规矩的,不吃你家饭,你赶快照顾爸爸吧。”陈女士告诉记者,她老家住靖江经济开发区镇南村,她长年生活在大连。1月13日中午,60岁的父亲骑电动车刚从村口出来,便和一辆农用三轮车相撞,当场昏迷。虽经医生极力抢救,父亲仍深度昏迷,没有任何知觉,大小便失禁,几乎成了植物人。她接到消息后随即从大连往回赶。

  陈尧兴出事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很多人替陈尧兴犯愁:女儿远嫁大连,家中老母亲已经92岁,没有更多的亲人照顾他。“不如我们邻居去帮他吧。”有人表态说,他愿意去医院看护。“也算我一个吧。”才半天时间,当地报名的就有了10多个。两天后左邻右舍30岁到50岁的男人个个争着要去。“那就都去吧。”在村委会主任范良芳的安排下,22名男子组成了一个“轮流看护组”。“看护组”事先约定,不能吃亲属一顿饭,不接受他们递过来的烟,不可以无故迟到,自己买票去医院。如果轮到谁,谁确实有事,一定要事先说明情况,找人替代。

  说起这些村民自己“找麻烦”照顾陈尧兴,范良芳解释说,当地有很多人家孩子在外地,正常就老两口在家,一旦谁出了事就没人照顾,这种邻居“互助”的方法,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以后也可能会惠及自己。对于邻居争相报名的情景,范良芳说这与当地民风有关:帮助别人,谁也不愿落在人后。(朱娜 王国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