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网购年货量增四倍 “网络春运”太拖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沈阳网购年货量增四倍 “网络春运”太拖拉
2010年02月08日 11:2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年”一过,沈城百姓按老理儿就开始置办年货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许多中青年人瞄上了网购年货,只要轻点鼠标下订单,就能在各大购物网站上买到各色年货。然而,随着网购订单的成倍增加,沈阳网购一族们近几天却愈发强烈地感觉到,原本送货及时的某些大网站,近来却突然变得办事“拖拉”起来。2月7日,记者调查发现,节前网购量大增,带来了“网络春运”前所未有的繁忙,这给物流业形成大压力。

  沈阳人网购年货量猛增

  武汉麻辣鸭脖子、山西大枣、临安核桃、四川腊肠……只需轻点鼠标,就能足不出户,买到各地特产。当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越来越多的沈阳人加入到网购年货的大军中。

  “网购年货不仅价格实惠,而且品种丰富,只要点几下鼠标,各地的春节特色物品都会蹦出来。不用排队、不用拎包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等着对方送货上门,既经济又方便。”这两天,正在网上筹备年货的王锋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卖场相比,网购年货要便宜一至二成,而且送货上门,对于快节奏生活的上班族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据淘宝网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沈阳地区的网购年货增幅会更为可观,估计至少会增长四倍。

  网购激增凸显物流矛盾

  随着网购市场的异常活跃,使得物流跟不上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号称“全球最大的网上中文书店和购物中心”的“当当网”上,记者看到了由当当网客服部发出的“春节期间送货延迟通知”。通知的内容是,受春运以及快递公司假期的影响,您于2月5日-2月21日提交的订单(所有加急订单暂停服务)将延迟1-2周发货。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对此,当当网市场副总裁陈腾华告诉记者,不光是快递公司,包括仓库里面的一些操作人员,比如检货人员、包装人员、上架人员中也有相当一批是外地打工者,他们也有很多选择提前回家的,这也就造成订单处理能力的严重不足。

  陈腾华分析,造成这种尴尬处境的主要原因是对订单增长预估不足。

  春节寄快递宜早不宜迟

  宅急送沈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该公司90%的员工都会放假,而放假期间,只会安排人员值班,但是不会收货和发货。

  随后,记者又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放假,大多数公司将在节前三四天陆续停止收发快件,在初六以后将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其中,沈阳圆通快递的客服人员表示,从当天开始,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该公司就已停止收件,预计初六开始可恢复正常。但顺风等快递公司表示,春节期间他们将安排值班人员,到时候会根据业务量及客户的需求合理安排,但不能像以往保证时效。在此,提醒您如果春节前后有发送快递的计划,最好提前向快递公司咨询一下相关事宜,避免误事。(高级记者 白昕 见习记者 宋维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