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病重等不起 农民工骑摩托1000公里赶回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妻子病重等不起 农民工骑摩托1000公里赶回家
2010年02月09日 15:2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要】家中妻子病重,坐火车又会花去不少时间,于是他决定骑摩托车从福建回湖北老家。民警提醒,骑摩托一般只适合100公里左右的短途出行,长途骑行容易发生事故。

  收到“妻子病重”的电话后,在福建打工的湖北农民工罗云红决定今年回家不跟工友一起挤火车站,他跨上新买的摩托车,与40多名“车友”一同开上了国道。一千公里,对他而言是“骑行”、“绕道”与“找旅馆”过程中充满心惊肉跳的循环。

  长沙巡警拦住他后,先安排房间让他睡了一觉。等他醒后,巡警又将水果、热水放到他摩托车上,送他上了路。

  疲劳

  休息室内一分钟就睡着

  8日上午9点左右,在城区芙蓉路火车北站口站岗的开福区巡警大队二中队巡警看到一辆牌号闽BMH430的男式摩托车,正歪歪扭扭由南往北行驶。时逢“百日交通整治”,巡警刘茅林马上伸手拦摩托车。摩托车车主倒也听话,看到手势马上靠边停车,随后取下了头盔。

  看到男人脸后,刘茅林吓了一跳。男人40岁左右,下巴胡子拉碴,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最引人注意的是他那双微微睁开的眼睛,通红的,就像掺了染料一样。他身上裹了至少5件厚衣服,腿部裹了棉质护腿,表面衣服均脏兮兮,一双皮鞋已难辨底色。摩托车也布满泥浆。

  刘茅林问:“你从哪儿过来?叫什么名字?”男人轻声说:“我叫罗运红,从福建过来,我昨晚没找到住的地方,已经连续骑了11个钟头。”听到这里,刘茅林与同事马将罗运红扶到附近火车北站的休息室内,要他休息,双眼冒红的罗运红见到床马上趴了上去,一分钟不到,就发出粗重的鼾声。

  之后,刘茅林与同事查看了罗运红的摩托车,后座上放着大大的包裹,里面装着牙刷、毛巾,还有一顶折叠帐篷。

  无奈

  妻子病重,买票等不起

  两个钟头后,罗运红醒来。手机发来一条短信:你到哪儿了?罗运红连忙回信:长沙,先休息一会儿,马上就动身。睡过一觉后,罗运红眼睛里的红色褪去不少,说话音量也提高了些许,“上个礼拜,我家里打电话过来说老婆病了,要我赶快回去。我就马上去火车站买票,但发现没有直达的火车,如果坐火车就会花去不少时间。”

  在福建莆田打工的罗运红家住湖北咸丰县宁,离湖南湘西很近。罗运红每年回家都要转上数趟火车、汽车,花上三天时间,可今年时间不多,怎么办呢?罗运红烦恼了。他烦恼的理由还有:不久前,为便于上班路上节省时间,他花2000元买了一台当地牌子的摩托车,但将车子留在福建,自己回家,恐怕车被偷。罗运红把烦恼跟工友一说,有人告诉他:你骑车回家嘛,按时速60公里算,你一天骑12小时就是720公里,快得很。

  当地不少江西籍工友每年都骑摩托车回家,他们对罗运红说:“你先跟我们到江西,这样路上有人照应,然后你再从湖南转湖北回家吧。”罗运红终于决定干了。

  艰辛

  5件厚衣服、帐篷与300元钱

  但是,骑摩托车去江西与骑车去湖南完全是两个概念,多人骑行与单人骑行状况同样迥异。2月6日,罗运红与40余名“车友”从莆田出发,沿国道往江西方向骑行。这一路平安无事,一天左右就到了南昌。与同伴道别时已是2月7日中午12点,已是灰头土脸的罗运红也没洗脸,直接踏上了前往湖南的路,如果不出意外,只需再花不到一天时间,他就能到家。但这一路意外连连。

  没有人领路,光针对“找路”,罗运红就花了数小时。身上只有300元钱,他尽量避开收费站,他常常将车开到村庄里问“近路”。摩托车没装GPS,灯光不亮,他为此错过了不少路牌,只好掉头重走,他说:“我已经不记得途中掉了多少头,碰到多少死路。”

  2月7日晚上11点,一身疲惫的罗运红终于赶到宜春,路边小旅馆老板见他骑摩托,担心摩托被偷,拒绝让他入住。罗运红只好将车骑到附近加油站,本来打算支帐篷,觉得不合适,就支起车,屁股坐前座,身子往后靠在后座,躺着休息。他没闭眼,“谁知道附近治安怎么样啊。”

  罗运红歇了2个钟头,又趁夜赶路了。他说这一路印象最深的是扑面而来的大货车远光灯,有时感觉死亡就在一瞬之间。

  担忧

  骑摩托回家农民工不少

  巡警给罗运红买来水果和温水瓶,告诉他应按“益阳—常德—吉首”的顺序走,将他送上了路。巡警说:“这人赶着回家,挺不容易。但这种行为还是比较危险的。”据了解,近年每年都有大量农民工骑摩托车回家,其中不少在路上丢去性命。巡警介绍,一般来说,骑摩托出行适合短途——100公里左右的旅行。(据潇湘晨报滚动新闻 记者吴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