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动机已然不同 女人的择偶标准应该刷新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结婚动机已然不同 女人的择偶标准应该刷新吗?
2010年03月04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女性在获得高等教育方面已经超越该国男性。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2岁的美国男女拥有大学学历的比例高达1∶1.85。与此同时,美国女性就业人数也超过了男性。美国《大西洋季刊》最近的一篇报道就指,以去年11月的统计为例,25岁至54岁的男人有五分之一没有工作,创下了1948年以来的新高。

  这些变化会如何影响到女性作出结婚决定?女性是不是该重新考虑对结婚对象的要求了?美国《纽约时报》为此邀请了4名女性专家对此进行辩论。

  结婚动机已然不同

  文 贝齐·史蒂文森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助教)

  当丈夫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妻子都待在家中的时候,拥有大学学历的女性是最不容易嫁出去的。1950年,拥有大学学历的女性在40岁之前结婚的比例还不到75%,而那些高中毕业的姐妹们在此之前嫁出去的比例则高达90%。

  考虑到现在有这么多的女性受过高等教育,如果1950年的这一数据在今天仍然适用,当今的结婚率肯定会相当低。现实情况恰恰相反,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结婚比例反而走高,与那些没受过高等教育的姐妹们持平。

  在过去几十年来,人们的婚姻观已发生变化,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吃香。现代婚姻已不需要妻子仅待在家里操持家务了,家务活已经简化或自动化了。而且,现在的丈夫更多地参与家务活动。从1965年至2003年,妻子在家操持家务的时间下降到每周12小时,而丈夫做家务的时间则每周增加了4.5个小时。

  为何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婚姻形势看涨呢?这是因为,结婚和组建家庭的动机已发生变化:传统的模式是为了方便家庭分工,各自承担角色,职业女性当然不受欢迎;新模式则注重两人对生活有共同语言。

  我将新模式称之为“享乐婚姻”,夫妻有共同偏好,在工作、娱乐和家庭有着共同看法的两个人最般配。那么,女性获得更多的大学学位又有什么关系呢?婚姻观的变化已让这类女性婚姻更为美满。对她们来说,寻求经济保障不再是找另一半的最主要理由。因此,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来说,找一个收入比自己低的另一半儿,其实并不是问题。

  男人如今面临两难困境

  文 斯蒂芬妮·孔茨 (美国常青州立学院历史与家庭研究学者)

  我深为关切某些男人所面临的两难困境,尤其是那些受教育程度低的男性。在当今经济条件下,他们过去能吸引女孩的那些特点日益不灵光。对于那些出卖体力劳动、收入低的美国人而言,如果不努力恢复、重新评估和奖励他们的工作的话,婚姻会继续变得更加捉摸不定。

  但我们不应该抱持“适者生存”的进化理论,从而低估男人能力的变化。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才比一般男性表现得更愿意分担家务和照顾孩子。但美国当代家庭委员会即将发布的简报文件显示,英国研究人员奥丽尔·沙利文发现,自1965年至2003年,美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丈夫增加了三分之一的家务劳动时间,而那些没上过大学的丈夫花在家务上的时间更是翻了一番,与前者做家务的时间已经相当。现如今,表示感受到工作与家庭冲突的男性要多于女性,这表明男性逐渐认识到自己不仅仅是要赚钱。相反,大部分的妇女说,有一个私密生活体贴、能分担家务和照看孩子的丈夫,比仅仅是能挣更多钱的伴侣显然更为重要。

  性别规范出现的这些变化无疑会产生一些痛苦和冲突,但也可以成为对男女来说都能实现双赢的婚姻秘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