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汉生喝鸭血“进补”导致肺吸虫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浙江老汉生喝鸭血“进补”导致肺吸虫病
2010年03月09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9日电(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一名七旬大伯莫名发热,咳嗽、胸痛近一个月,一番努力查出得了肺吸虫病,经过追根溯源后,发现大伯的病因竟源自当地的一种进补土方——生喝鸭血。

  家住浙江省建德市三河乡的徐大伯,今年1月初莫名其妙出现发热,且与一般的发热不同的是发热通常发生在午后,并伴左侧胸痛、阵发性干咳、活动后气促等症状。在当地及杭州一家医院一系列检查后诊断为“左肺感染伴两侧胸腔积液”,但胸腔积液的性质难定,给予抗感染药物治疗后仍有大量胸腔积液,症状也无明显减轻。

  今年2月初,徐大伯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王宏主任医师等询问了病史,展开了讨论,其中一条线索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外院和本院的胸腔积液检测中均发现大量嗜酸细胞、血液检测中嗜酸细胞比例均明显增高,这种现象需高度怀疑寄生虫感染,尤其是肺吸虫病。

  在南方肺吸虫病几乎都是因生食或吃了半生不熟淡水虾蟹等引起。令医生想不到是,多次询问中,徐大伯却断然否认曾生食虾蟹之类。

  到底是否肺吸虫病呢?专家们立即调整诊断程序。王宏主任医师安排患者去浙江省医科院作了肺吸虫病抗体测定,结果为阳性,明确了肺吸虫病。不是生食虾蟹那又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肺吸虫?专家们拓宽思路,曾有报道,生吃蛇血感染寄生虫——鞭节舌虫。于是医生再次询问、启发徐大伯,除了虾蟹之类,是否生食其他东西。这下,拓广了徐大伯的记忆。徐大伯向医生说出了当地的一种生活习俗:原来当地人认为,生鸭血是“补”的,生喝鸭血有助健康,因此,当地人也就有生喝鸭血的习惯,徐大伯就有10多次生喝鸭血的经历。

  至此,终于揭开迷底:某只鸭子吃了感染肺吸虫的生虾生蟹,患者又生喝了感染肺吸虫的鸭血,从而让肺吸虫进入了体内而致病。找到感染源又明确了肺吸虫病的诊断后,医生立即给患者服用了抗肺吸虫的特效药吡喹酮。

  不到一周徐大伯胸水及其他症状基本消失。

  专家认为,发现生喝鸭血可感染肺吸虫,对肺吸虫病的诊断思路拓宽与及时治疗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再次忠告百姓,注意饮食卫生,切忌随意生食生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