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啃猪头吃的只是习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二月二啃猪头吃的只是习俗
2010年03月17日 09:34 来源:城市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是农历二月初二,不少市民在正月里不剃头,就等着二月二当日“剃龙头”,只因民间里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而在今日剪头,民俗中还寓意剪去烦恼丝。同时,二月二还有吃猪头肉、啃猪蹄和咬猪耳的习俗,都是象征着日子过得吉祥富足。据介绍,每年二月二猪头肉的销量可以达到平时的十几倍,正因如此商家纷纷提前下手,抢占先机。

  二月二“剃龙头”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美发店,发现进进出出前来剪发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理发的小伙子,他腼腆地说,“出了正月就可以剪头了,所以我赶在二月初一来剪发,就是担心二月初二当天剪头的人太多,那样还得排队,不想麻烦,我就提前来剪头,发现人也不少。”另外一位正剪头的刘女士说,“母亲一直叮嘱我正月里不能剪头,都说正月里剪头对舅舅不利,不想让母亲担心,更不愿惹舅舅不高兴,所以我就出正月来剪头了,其实都知道那是迷信说法,但是为了图个吉利也就挺一挺,头发长点也不影响啥。”

  在位于乐群街附近的一家理发店里,店员小娟告诉记者,“我们店从正月初七就开始营业了,那时候来剪发的人还不是很多,渐渐地顾客就多了起来,基本都是年轻人来理发,很少有老年人正月里来理发,不过按照每年来看,二月初二那天剪头的人最多。”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25岁的小谢说,“二月二肯定得剪头,而且还得上午剪,那才算是‘剃龙头’,要不剪的就是‘龙尾头’了。”

  商家备足猪头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农贸市场的熟食店察看,发现各家熟食店已经打出了“二月二吃猪头、啃猪蹄”的宣传标语。一位营业员说,“这几天熟食卖得特别好,许多市民担心二月二当日排队买猪头肉,都提前来购买,其实一年中,也就二月二那几天熟食卖得好,几乎每位顾客都不少买,为了赶在这个时候多卖点货,都会多进一些猪头肉。”据了解,由于熟食具有储藏时间的限制,猪头肉的促销大部分是从15日开始,各品牌平均降幅在5元左右,但一食品店猪头肉的价格从25.8元/斤竟降到了15.8元/斤。

  正月不剃头乃是思旧

  随后,为了弄清楚关于“二月二”的民俗,记者采访了吉林省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赵东升,赵教授告诉记者,传说中的龙是在蛇、蚯蚓等的基础上,通过祖先的想像加工出来的,因而人们又管蛇叫“小龙”。二月二日前后,蛇、蚯蚓等结束冬眠开始活动,所以说二月二“龙抬头”。那么,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是如何由来的?赵教授说,其实正月不剃头有思旧之意,但后来被民间的一些人讹传为“死舅”了,这都是迷信说法。而对于二月二吃猪头肉等一些习俗,赵教授解释说,这是人们后来演化来的一种欢度节日的一种方式,民俗中并没有这类记载,不过不管做什么,只要寄托美好寓意,就是一件好事。 记者 王秋月 温羽佳 实习生 刘诗尧/报道 张术/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