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走过“添加门”获正名 可作凉茶原料使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夏枯草走过“添加门”获正名 可作凉茶原料使用
2010年03月17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枯草可用作凉茶饮料的原料!前天,卫生部发布《关于批准DHA藻油、棉籽低聚糖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及其他相关规定的公告(2010年 第3号)》,对新资源食品、普通食品生产经营以及凉茶饮料原料的使用作出新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卫生部批准DHA藻油、棉籽低聚糖、植物甾醇、植物甾醇酯、花生四烯酸油脂、白子菜、御米油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允许玫瑰花、凉粉草作为普通食品生产经营,允许夏枯草、布渣叶、鸡蛋花作为凉茶饮料原料使用。

  去年“夏枯草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5月,王老吉凉茶遭遇的“夏枯草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有媒体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有消费者因饮用王老吉凉茶后出现胃溃疡。有医生诊断认为,患者的病情是因长期大量饮用含有性味苦寒的中药材夏枯草的王老吉凉茶所致。该消费者将王老吉凉茶告上法庭。王老吉生产商加多宝书面回复称,其生产的红色罐装王老吉是“植物饮料”,已获卫生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属于普通食品。长期饮用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也不需要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注“不适宜人群”。

  有人指出,王老吉凉茶中使用的部分药材包括夏枯草,不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名单之列,王老吉凉茶遭遇“添加门”。之后卫生部表示,王老吉已在卫生部门备案。

  长期饮用夏枯草无明显毒副作用

  夏枯草纠纷在普通消费者中也引起广泛关注,有些消费者提出,王老吉凉茶以中草药为原料,主要有夏枯草、仙草、金银花、鸡蛋花、布渣叶、菊花、甘草等,是药三分毒,王老吉应该在包装说明上注明适应人群和不适应人群。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陈达灿教授今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夏枯草药性平和,在岭南地区的使用历史悠久,也比较适合岭南的气候,有清热利湿的功效,也常被用在酒楼、家庭、饮料中。他说,夏枯草长期饮用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不过最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天气选择饮用,广东由于中医药底蕴较丰厚,许多人从小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喝凉茶,不会盲目饮用。“夏枯草事件”给广东的企业一些启示,产品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相应的中医药知识、文化也要随之推广出去。(记者陈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