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当多失眠患者有抑郁症 运动+冥想减轻失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相当多失眠患者有抑郁症 运动+冥想减轻失眠
2010年03月17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的时间约占人一生中的三分之一,而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抱怨睡得不好。失眠会引起疲乏、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易怒,也是车祸和生产事故的潜在危险因素。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 关念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许健

  小刘33岁,某公司财务会计,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体质较为瘦弱,这两年一直失眠,吃安眠药也不能改善,一片不行,加到两三片都不管用。后来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专家诊断为:“抑郁性失眠,伴有轻微的焦虑和强迫。”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关念红说,像小刘这样的病例在门诊中十分常见。失眠是精神心理科患者常见的主诉:“医生,我常常熬到两三点才勉强入睡。再这样下去,人都要疯了。”等医生详细一问病史,发现有相当多的失眠患者有抑郁症。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抑郁症。”关念红认为,抑郁症如果未经过正规治疗,就会伴发失眠。这种失眠常常被患者误以为只要吃安眠药就能解决。可实际上,单靠吃安眠药不能解决抑郁症,只有规范治疗抑郁症才能把失眠这个残留的尾巴除掉。此外,以下两种方法不妨一试———

  (1)运动疗法

  每天坚持45分钟的运动,比如慢跑、打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能改善大脑功能,刺激大脑内啡肽的分泌,使人获更好的深度睡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运动能让身体产生疲劳感,有助入眠。所以,对于慢性失眠的人来说,运动疗法是简单又有效的方法,但必须至少坚持两个月才能有明显的效果。

  (2)冥想疗法

  冥想可以教人如何学会放松及净化心灵,调节睡眠的身体机制,从而达到让睡眠品质变得更好。

  关念红认为,每天坚持做30分钟的瑜珈冥想训练或者做放松练习,点一盏香熏灯,滴几滴玫瑰精油,泡一杯普洱茶,让幽香静静缭绕,让疲惫缓缓流逝。这种方法也能有助尽快入睡,减少半夜起床的次数。同样,这种冥想训练也必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至少坚持两个月才能让人睡眠状况有所改善。

  张华、许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