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暴力腐蚀东莞“80后”家庭的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冷暴力腐蚀东莞“80后”家庭的幸福
2010年03月1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17日电(李映民 廖宴思 许哲伦) “他是对我人格的侮辱和伤害,这样的冷战我无法仍受,日子没法过了,一定要离婚。”今天上午,“80后”女子晓玲(化名)已经在广东东莞市一心理咨询中心倾诉和咨询了两个多小时,最终依然没有平静下来。

  心理专家李医师向记者透露:“结婚半年,丈夫连续四个半月对晓玲置之不理,甚至忽略她的存在,这是一种典型的家庭冷暴力。冷暴力通常发生在夫妻之间,表现为冷淡、莫不关系、疏远、放任和轻视,致使对方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伤害,是一种精神上的摧残和虐待。”

  李医师介绍,80后已经开始踏入而立之年,不少80后已经进入家庭婚姻生活。由于80后普遍受教育程度较高,对感情的要求更加细致,独生子女较多,且自尊心很强,出现在这一代中的家庭身体暴力已经不像老一代严重,但是精神和心灵的冷暴力却十分严重和普遍。

  对于家庭冷暴力,不少年轻人都有切身经历和感受。蓝蓝告诉记者:“我们在一个公司上班,外人看来我们形影不离、出双入对,可是,私底下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沟通了。没有争吵,没有矛盾,但看到他那冷漠的样子就不想说话。”

  网友“受伤的心”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大学时的同学,感情一向都很好。两年前,丈夫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开始创业。“现在经济比已经好很多,要什么有什么,可是我明显感觉到出现了问题。他经常不回家,而且回来也不愿和我说话,有时候我试图和他交谈,他一幅轻视的样子,甚至说我是小女人。我已经怀孕五个多月了,也没见他过问几句,让我很难过。”

  张老师和丈夫离婚半年,虽然还不到三十,但已对婚姻绝望。“结婚三年,我们经常吵架,他也动手打过我几次,我都忍了。可是,一次吵架后他不但没有主动找我说话,反而故意疏远我。忍受了半年,我主动提出离婚。”

  冷暴力比肉体伤害更可怕,更具毁灭性。日积月累酿成悲剧,是新一代家庭感情阵地失守的罪魁祸首。据统计,全国妇联的一项最新抽样调查表明,每年约40万个解体的家庭中,八成离婚案件存在着家庭冷暴力因素,有些甚至是主导因素。但是,冷暴力不仅仅发生在夫妻之间,家长对孩子的忽视和疏远也属于冷暴力而且危害更不可估量。

  “我从来不做打孩子这种野蛮的事情,我儿女原本很活泼,为什么现在会变成这样?”近日,张小姐向东莞社工求助。张小姐女儿才八岁,可是性格渐渐变得孤僻,在学校不理人,但经常突然无故骂人,在家不说话,甚至有过自杀的举动。

  社工和张小姐女儿婷婷交谈,婷婷哭喊着说:“她不是我妈妈,她就喜欢工作和打牌,从来不喜欢我。我被小朋友欺负了她不安慰我,我生病了她不亲手给我做早饭,我拿了奖状回来她不表扬我,有时她一天都不和我说话,甚至也不看我一眼。”

  张小姐告诉记者,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的母亲因为忙着赚钱,再加上她是女儿而不关注她。因而,张小姐不喜欢自己的家,而且性格孤僻,刚20岁就结了婚,但婚后丈夫常年不回家,生活不如意。在对待自己孩子的时候,她无形中把母亲和丈夫对自己的方式延续下来。

  社工分析:“虽然张小姐没有打骂孩子,但这种忽略,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种伤害。我们常常看到在家庭当中出现这种‘冷暴力’,往往会遗传。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在冷暴力中成长的孩子,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没有伤痕,不代表没有伤害;没有流血,不代表没有痛苦。肉体上的伤害可以治愈,可是精神上的伤害可能永远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一个本该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却成为一个伤害开始的地狱。”

  家庭冷暴力不仅危害家庭幸福,而且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会摧毁孩子的一生,同时也对社会的和谐带来不利因素。

  专家介绍,由于家庭冷暴力隐蔽性很强,法律制裁的操作难度较大,法律界对此还没有明确界定。目前我国家庭暴力的干预措施,主要是通过办案指南、实施细则等方式进行干预,而针对家庭暴力行为的案件办理,我国目前是在婚姻法的法律解释下操作,还没有专门的反家庭暴力法。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秀榕提出“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将反对家庭暴力法列入立法计划,维护好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家庭成员的权益,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

  李医师建议,尊重是爱情的基础,沟通是婚姻维系的纽带,夫妻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关爱;对孩子更不能忽视,要引导和关爱孩子的成长。一旦出现问题,不能回避,应该正视,并且积极需求解决的方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