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倡导绿色复兴 蒙牛领跑乳业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博鳌论坛倡导绿色复兴 蒙牛领跑乳业低碳经济
2010年04月12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9日,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等20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要、工商界精英、经济学家等高级代表,就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所暴露出来的经济问题和环境压力,展开了热烈探讨。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指出,发展中国家在绿色经济中已具备赶超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

  绿色经济长跑 蒙牛比拼耐力

  “如果仍然固守以资源消耗和环境恶化换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那么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荣登福布斯排行榜的代价,是我们的后代子孙再也没有青山和绿水。”在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蒙牛总裁杨文俊依然佩戴着绿色领带,他的言论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广泛共鸣。

  绿色低碳经济意味着一次全球经济结构的重新洗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其实更加具备了某种赶超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没有历史遗留的负担和包袱,没有发达国家高污染、高耗能所带来的环境恶果,所以我们能轻装上阵,走得更快。

  以长跑的姿态步入跑道,蒙牛的绿色经济,从“牛”做起。据了解,蒙牛已经合作、参股建设的11座万头规模超大型牧场,仅澳亚国际牧场所拥有的中国乳业首个大规模沼气发电厂中,平均每头牛每年能“发电”1000度,可供5台家用电冰箱使用一年。

  资料显示,蒙牛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亿元。着力构建绿色花园工厂,建设国内领先的万吨级污水厂,在建筑物的玻璃幕上装备全智能节能板等等。蒙牛以切实的绿色行动发出呼吁:绝不能为了迈进世界五百强,而以子孙后代的青山绿水为代价!

  绿色经济 更是全民行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告诉记者, 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举办改变经济增长拉动力的专题讨论会,探讨亚洲经济“绿色复苏”,正是由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不可持续,亚洲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

  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是蒙牛一贯坚持的理念。在奶源全面向牧场升级后,蒙牛开始探索独一无二的以生态草原建设为基础的绿色发展路径,并与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委员会等相关权威机构共同成立中国首个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的蒙牛生态草原基金。

  除此之外,为将绿色生态理念更广泛地传播到大众身边,以“生态行动,助力中国”为主题的蒙牛大型终端巡展活动也将在博鳌论坛之后全面启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涉及杭州、上海、苏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同期也将推出低碳测试的线上活动,旨在让社会大众都积极参与到绿色生态行动之中。

  随着“低碳”一词迅速覆盖全社会,消费者的绿色诉求,也开始呈现出一种全新的低碳趋势。十一年来致力于绿色环保的蒙牛,顺势发起“善待地球•节约能源”、“绿色出行•碳路行动”、“减法生活”以及“拯救地球的100个行动”等系列绿色公益活动,消费者的热烈反响令人始料未及。

  正如《世界是平的》的作者弗里德曼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所讲,“在工业革命时期,中国在沉睡,在信息革命时期,中国刚刚醒来,而在如今,中国将要全心投入一场‘绿色革命’”。对国人而言,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预言。

  发展绿色经济所带来的效益,使得蒙牛成为跻身全球乳业20强的唯一中国乳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对此,杨文俊认为,企业应该着眼于全方位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企业家们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克制对单纯数字增幅的功利心,转而以更谦逊的态度关注自然,为更长远的绿色财富而努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