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打“蜗居” 脚踏“裸婚” 零帕族迅速窜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拳打“蜗居” 脚踏“裸婚” 零帕族迅速窜红
2010年04月16日 09:5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的存折永远像蜗牛般往上爬、但房价就像开火箭般往上涨,房子遥遥无期;适婚年龄,老爸老妈那催婚的话简直能把人压扁,可是无房、无车、无婚礼、无蜜月,实在不敢委屈了另一半,只能忍心将结婚先晾一边,随着80后开始奔三,房子和成家成为80后头上两座最重的“大山”。

  然而,最近却有一群人打出了“不买房,租房又何妨”、“无车无房无钻戒、不办婚礼不蜜月,结婚只要快乐过日子”的口号,誓要做个“O压”达人。这群人正被冠以“零帕族”在白领阶层中迅速窜红。

  小米称自己是零帕族的“铁杆粉丝”。2006年,小米从大学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他说,从家乡来到广州求学,最后留在广州工作,这是家里人和自己曾经的梦想,但是现实一度让他彷徨,虽然是“白领”,但是每个月的工资都“白领”。月入4000,但是吃、穿、住、行每月的开销都在3000块以上。如果按照“蜗居族”的观点,小米一年省下来的钱在广州这种房价已经上了1万五的城市,还不够买上一平米,房子可是遥遥无期呀。不过小米并没有为此而发愁,他认为,不吃不喝只为存钱买房,这么累地活着,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可言?成天抱怨房价像坐过山车一样暴涨、抱怨没赶上好时候,有这个必要吗?

  2007年,苏苏在一份月入7000的工作的“召唤”下毫不犹豫地从广州跳槽到了深圳,而男友则远在清远工作,爱情长跑都跑了8年了,双方家里人不断催促着两人结婚。这可让苏苏伤透了脑筋:结婚,就算是巴掌大的地方,总得有个房子才能结婚吧?结婚,两个人最好在一个城市工作,家才算是个家吧?结婚,就算规模小一些,也总得有个婚礼、钻戒来向大家宣告咱俩是一对吧?这些,对工作了才两年的苏苏和男友来说,简直都是不可能。不过这对已经爱情长跑了8年的小情侣最终依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两个人领了个证,在双方亲人的见证和祝福下幸福地成为了小夫妻。现在每逢周末,要不就是苏苏到老公家住两天,要不就是老公去深圳陪上苏苏两天,小两口的日子也过得十分甜蜜美满。“没婚礼不要紧,只要有亲人朋友的祝福,两个人过得幸福就行;暂时在两个城市不要紧,大家保持点距离反而更加开心;没房子不要紧,大家一起拼搏总会有住上房子的一天。”苏苏说:压力无时无刻不在身边,只要我们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开心。

  在“房子”和“成家”两座大山压迫下的80后人群并不在少数,但是也有不少人能像小米和苏苏一样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他们的这种态度,正在感染身边的朋友,他们会释放身心,自我调节压力,每天给自己和别人更多的欢笑。他们就是时下最时髦的“零帕族”。

  信息时报 记者 黄丽嫦

  何为“零帕族”?

  “零”即为无,“帕”是压力的衡量单位,“零帕”即为无压力的直观描述。零帕族是指游走于现代社会的重重压力之下,仍然保持乐观心态的“抗压”人群,多由年轻白领和大学生组成。他们爱生活,爱偷菜,爱FB,爱享受人生。他们可以是草根阶层,也可以是成功人士,他们的压力可能来自于工作、生活、学习、人际等不同领域,但面对压力,他们同样选择了不畏缩、不抗拒,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战压力、以大智慧看待生活,不随波逐流,不屈从于社会既成的人生枷锁,懂得舒缓压力,释放自我。

  随时随地以“从零开始”的心态,面对庸常的生活,让每一天都成为崭新的开始。他们深知成功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走的更快,而在于走的更远。(黄丽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