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月嫂收费太贵 80后小夫妻让准外婆上培训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嫌月嫂收费太贵 80后小夫妻让准外婆上培训班
2010年04月21日 09:0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早晨7点半,55岁的已经退休的黄阿姨吃过早饭,拿着背包准时出门了。从七星岗到沙坪坝三角碑,有40多分钟的车程,黄阿姨和一群赶着上班的年轻人挤在闷热的车厢里,身体随着车子的停停靠靠而摇晃,脑袋里开始复习昨天上课的内容:“孩子洗澡的时候,得注意头部,还有喂奶的时候得注意……”

  黄阿姨的目的地,是位于沙坪坝王府井的某月嫂培训班,而她上课的原因,还得从一个月前得知独生女儿怀孕说起。

  小夫妻“有喜”了

  黄阿姨的女儿张颖27岁,在重庆市某职业学校做后勤工作,两年前与丈夫小郑结婚。今年春节后,张颖一直感觉身体不太舒服,软绵绵的没精神,到医院一检查,她已经怀孕近两个月了。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对要不要这个孩子很犹豫。”张颖说,丈夫小郑半年前刚刚从一家私人公司辞职,考上村官,现在江津上班,虽然离主城不算远,但一旦有了孩子,很多事情都必须要重新计划。

  相较小夫妻的犹豫不决,两家老人的态度却很坚决,“要”。黄阿姨觉得,一方面,女儿的岁数不小了,早生比晚生好。另一方面,7年前,黄阿姨从单位退休,一直闲在家里,看着与自己同龄的好多老同事都抱上了外孙,心里一直有个疙瘩。

  在两家老人的劝说下,张颖与丈夫决定留下这个孩子,但随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生孩子费用太高

  一个周末,小郑从江津回家,晚上小夫妻闲着没事,就开始盘算从怀孕到孩子出生的种种支出。哪知道,才算了没几分钟,张颖就有些担心了。

  “我之前听朋友说过,孩子出生后,最好还是请个月嫂,这样对大人孩子都好。”到网上一查价格,再向朋友一打听,小郑夫妻有些傻眼了:综合不同公司的报价和朋友的介绍,现在请一个月嫂,一个月的费用起码在3000元左右。

  张颖掐着指头算了一笔账,自己一个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夫妻两人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过5000元出头,如果再加上孩子吃、穿等其他方面的支出,等到孩子一出生,一家三口立马就进入“赤贫”状态了。

  那天晚上,张颖和丈夫在家里商量了半宿,第二天,张颖找到黄阿姨,提出了“准外婆的月嫂培训计划”。张颖还给黄阿姨算了一笔账:参加一个月嫂培训班,10天左右的课程需要800元左右,相比请月嫂一个月3000元的支出,“相当于赚了好多”。

  准外婆上培训课

  听了女儿的话,黄阿姨几乎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反正我闲在家里也没有事做,去学学东西,以后带孩子的时候,年轻人就不会总说我们老年人观念落后了。”于是,4月16日,张颖为黄阿姨报了一个800元的月嫂基础培训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有不少中老年人为了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孙辈,都加入到类似的月嫂培训班里。有些学校还专门针对这类老年学生的特点,根据他们的不同个性设置课程。

  57岁的韩女士是在得知儿媳怀孕三个月后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的,经过短期培训,使她懂得了一些更科学、更合理的照顾孩子的办法。韩女士说,如今月嫂不好找,何况老人们的观念转化很重要,育婴要更科学化,经常充充电,照顾起下一代就更得心应手。韩女士说,儿媳吴小姐看到自己主动去参加培训班,也非常感动,一家人关系还更加融洽了。

  准妈妈学当月嫂

  “孩子不会抱,尿布不会换,指甲不敢剪,宝宝打个喷嚏吓得心慌……”这句话,是时下很多年轻夫妻的共同心理写照,于是,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越来越多的准妈妈爸爸也加入到月嫂学习的行列中。

  一业内人士说,现在出现的准外婆、准妈妈等参加月嫂培训,其实并不是一件坏事。一来,月嫂培训的门槛比较低,仅需要初中文化,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是节省开支的好办法。不过,很多人参加的只是初级的月嫂培训,掌握的也只是带孩子的一些初级技巧,这并不等于真正的母婴师,真正的育婴师是需要从情感、智力等方面帮助孩子从0岁到学前成长发育的。

  沙区就业局、国家高级职业培训师林浩表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月嫂培训的技术难度不是很大。准外婆、准婆婆等学习月嫂培训课程,加上她们自身过去带孩子的经验,责任心+专业知识二合一,再加上安全性,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