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热人拥挤 地铁里吃早点啃煎饼合适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天气渐热人拥挤 地铁里吃早点啃煎饼合适吗?
2010年04月21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天气转暖,记者发现,在地铁里吃早点的人越来越多。在地铁八通线里,本来车上人就多,有的乘客吃着包子喝着牛奶,全然不顾周边人的感受。包子、煎饼的味道充斥车厢,乘客大清早就被着实“熏”了一下。部分读者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呼吁,乘坐地铁、公交车之类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应该像禁止吸烟一样禁止在车厢里吃早点呢?

  支持者

  车内吃早点污染环境

  随着地铁客流量大成为常态,在地铁内吃早餐也成了普遍现象。“本来人就多,再加上各种食物的气味,有点受不了。”由于车厢内空气混浊,每天都坐地铁上班的许女士颇有怨言。除了食物的气味会引起周围乘客的不满,食物残渣还容易引来蟑螂和老鼠,对地下电缆造成威胁。此外,油性食物散落到车厢地面或地铁楼梯上很容易让乘客滑倒。

  “要是只吃个面包或者鸡蛋什么的也无所谓,但是真怕吃猪肉大葱和韭菜馅包子的,那味道实在受不了!这些吃主也是,一大早就吃这个,不是要带一天的味儿吗?”一名网友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国人早餐大多以包子、煎饼为主,这也是很多人对车厢中吃早餐不满的原因。“最受不了韭菜包子、煎饼果子之类的,闻到就想吐。”不少支持地铁禁食的人认为,在车厢中吃这种味道大的食品,是对周围人的不尊重,应该坚决制止。

  反对者

  车上吃因道远

  “都说要吃早点才健康,可咱们上班族觉都不够睡,哪有时间吃早点呀。自从我家附近开通了十号线,终于可以多睡会儿坐地铁上班了。进地铁前我都来个鸡蛋灌饼举着上车。”家住劲松的李先生在中关村上班,历时1个小时到单位,在地铁上解决早餐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像他这样的“地铁快餐族”在北京不在少数。

  显然,上班路程远是很多人反对地铁禁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近几年,北京的房价一路高涨,使得很多人只能选择在市郊便宜地段安家,可单位却远在城里,上班路上花上一个多小时对很多人来说,已成为常态。工作辛苦,路途遥远,选择在地铁中解决早餐是很多人无奈的选择。

  网友投票难分伯仲

  在一家网站进行的关于是否支持地铁禁食的投票中,反对者竟然略高于支持者。有38.48%的人认为“不应该禁食,上班族在地铁上吃早饭可节省时间”,37.87%的人认为“应该禁食,在车厢内吃东西影响乘车环境”,另有23.63%的人则认为“很难说,不应明令禁止,但要加强宣传,靠道德约束”。

  四号线首次车厢内禁食

  据了解,地铁四号线是国内第一次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委托运营,相应的一些全新运营管理理念也将融入北京地铁。“禁止饮食”正是香港地铁运营服务的标准之一。据介绍,香港地方法规规定,在车内吸烟或饮食,不听劝阻的将面临高额罚款。但因北京市并无此法规,因此四号线对出现这类问题还是以劝阻为主。本报记者 陈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