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到15年 中国将圆“服装强国”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未来10到15年 中国将圆“服装强国”梦
2010年04月21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狮4月21日电(记者 林永传)“中国服装业界应抓住后危机时代的走势,用全球化眼光,用未来10到15年的时间,积极谋划并实践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服装强国之梦。”正在此间参加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的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先生,阐述了中国从服装大国到服装强国应走的道路。

  蒋衡杰是在第十三届海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 “后危机时代中国纺织服装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上,表达上述观点的。

  中国已成服装大国 面临后危机时代机遇

  蒋衡杰说,中国服装通过三十几年的发展,积淀了诸多产业优势,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当前服装企业应抓住后危机时代的变革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兴业、品牌创新的战略,进而实现从服装大国迈向服装强国这一目标。

  中国的服装产业从1978年到2008年三十年来,总产量增长53倍,2007年达到最高峰621万件,国内消费额增长54倍以上,出口创汇额增长163倍,形成了50个产业集群,这50个产业集群占了全国服装产量的80%。这在世界服装发展史上是个奇迹,空前绝后。

  中国30年连续高速发展,最根本的理由就是市场的拉动。而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服装业加工能力已非常深厚,深加工工艺技术已很规范,并成长起一支高效高能的技术队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装备被很多中国企业所采用,信息化技术被广泛应用在产业链各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完整的产业链,是中国服装业今后发展的物质保证。

  金融危机打破了旧秩序,新的秩序还未形成。后危机时代,真真切切的转型拐点出现了,产业调整开始了。结构调整是“强国之路”的第一步,也是众多率先从危机中“脱困”的企业的制胜之道,更是企业未来创造需求、占领市场,进而引导市场的重要手段,科技创新、设计创新、产品创新则构成了其中的核心内容。

  2010年至2020年,将成为中国服装品牌快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确定“十二五”规划的一年,更是谋划今后10年、15年发展的一年。

  中国服装业在完成规模扩张使命后,量的增长不再是第一目标,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发展,将成为历史新任务。中国服装业界要抓住后危机时代走势,用全球化眼光,用未来10到15年,积极谋划并实践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服装强国之梦。

  圆“服装强国”梦须“四化”突破

  蒋衡杰称,“服装强国”应具备4个特征:首先,中国应该在全球的服装纺织产业链中占有主导地位,科研水平、技术水平和行业标准都要做到全球领先;其次,中国的时尚文化要拥有国际话语权。在伦敦、米兰、纽约、东京等世界时尚中心,中国服装要伴随着国家地位、声誉的提升,树立起永久性的时尚风范,而并非昙花一现;再次,中国服装品牌的影响力应辐射全球,创造出让世界公认的名牌,留下有故事、有内涵又感人的品牌文化,并通过市场表达给消费者;最后,中国的服装企业要开始具备较强的全球市场掌控力,对全球服装市场的风云变幻发挥一定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

  要实现这个强国梦,中国服装业必须进行“四化”突破,即:

  ——大力建设供销网络,掌控渠道,提升国际价值链分工中的价值分配比,实现产业国际地位的突破。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研水平,实现科技创新能力的突破。

  ——从产品、渠道、文化、服务等环节,进行价值创新,实现品牌创新能力的突破。

  ——打破城乡二元市场和沿海、内陆二元区域结构,实现一体化或差异化分工与联动,并鼓励企业业态多元化,实现产业格局的突破。要实现产业格局突破,根本途径还在于两个贡献率,要大力实施科技兴业战略和品牌创新战略。

  在品牌上,要以全球化运作为核心,大力构建品牌生态体系。以文化创新为核心,着力发展创意产业。以价值创新为核心,全面提高品牌贡献率。以差异化发展为核心,彻底实现品牌战略创新。以资源整合为核心,彻底实现品牌手法创新。

  蒋衡杰所提的“服装强国”之策,给参与“海博会”的两岸纺织服装业界很大的启迪。(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