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疯狂“拔草”网购 学者称“病态”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年轻人疯狂“拔草”网购 学者称“病态”不可取
2010年05月2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5月23日电(梁盛 肖子力) 目前,在年轻人中间涌现一群与“SOHO族“、“乐活族”截然不同的“草族”,他们一般会用大半工资来“拔草”网购,以满足内心对心仪商品的渴求。

  在广东茂名,就有一位痴迷“拔草”的女孩小李,因为疯狂网而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小李的母亲近日受访时表示,其女儿不仅将自己的工资耗光殆尽,网购回来的东西大多物非所值,甚至是一堆“垃圾”。

  据了解,年轻人一般把“长草”、“拔草”合称为“草族”。“长草”代表一个人对某种“物品”的占有欲蓬勃发展;“拔草”是终于彻底、干脆地把该“物品”买下来。在这个“族群”里面,一般以未婚青年为主,他们热衷时尚、潮流产品,对某商品“长草”以后,会费尽心思去“拔草”,尽快“拿下”。

  高级白领叶小姐在某贸易公司谋职,月薪达到5000多元人民币,她对新款型的手机尤为钟爱,且都是诺基亚、三星、索爱、夏普等“大牌子”。每每网上有某款新型的“机王”推出,叶小姐总心痒痒的迅速“长草”,直至“拔草”才会罢休。

  叶小姐称,“我也意识到疯狂‘长草’、‘拔草’不好,目前正在努力做一些控制,每个月发工资以后,就会让父母替自己保管一部分钱。”

  在某证券公司上班的小陈同样是“草族”的代表之一。小陈坦言,她喜欢各种不同的香水,而且“包容心”特别强,对任何一种香水,她都会“长草”。每到周末,就会与“臭味相投”的姐妹们一起,“逛”遍网上各种商场“淘香水”。

  小陈坦言,如果一些国外的品牌香水“淘”不到,她会托人去香港、澳门等地捎回来,不管多贵。“这样做能带一种幸福的满足感,就算成为‘月光族’也值得。”

  对于年轻人热衷“长草”、“拔草”,有学者表示,在没有建立家庭之前,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与消费欲望都相对比较强,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在适当的范围内“长草”与“拔草”,体现一个人轻松、健康的心理状态。“但过于疯狂的欲望,则是一种‘病态’。在如今充满诱惑的现实生活和虚拟网络世界中,部分年轻人很容易被一些商家的恶意夸大宣传迷惑,导致在‘长草’与‘拔草’中恶性循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