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靠“婚姻致富”:精神退化还是现实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大学生靠“婚姻致富”:精神退化还是现实压力?
2010年05月26日 08:14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追求“富二代”、电视剧《蜗居》引发大学生对“小三”的向往、网络惊现“包养网”、相亲类电视节目中求富炫富成风……当下的中国社会,一个个急速刷新的热门话题,以撞击公众敏感神经和刺痛社会软肋的“另类”话语,形象而精准地刻画出了青年群体成长的原生态。而在省城各大高校中,“找一个好伴侣,可以少奋斗很多年”的观念也正在急速蔓延。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大学生的心理状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背景故事:

  日前,有媒体报道,广州有关部门对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大一到大四年级女大学生的价值观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女生愿嫁“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这一结果在引来各方热评的同时,也发人深思:嫁个有钱人,就会幸福吗?

  赞成方:

  太原师范学院大四女生郭同学认为:“在当今社会,女人和男人一样都在为生存拼杀。男友曾和我说,‘等毕业后好好干几年,买了房子就结婚。’可是,到现在我俩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实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和男友的关系。试想,按每月3000元的收入算,起码要干20多年才能买房结婚。20多年啊,那时候我已经成了小老太太了。所以,现在很多女生会产生嫁‘富二代’的想法也不足为奇。”

  反对方

  太原科技大学大二女生张同学说:“如果单纯想少奋斗几年就选择‘富二代’也不是明智之举。毕竟大家的成长背景不同,观念、想法也可能会有巨大差异。”她还说:“作为女性一定要自主自立,拥有自己的工作和兴趣爱好。如果完全依赖男方,也难以维持长久的婚姻关系。”

  □背景故事:

  名校毕业生照样沦为蜗居族——— 电视剧《蜗居》热播,剧中人物郭海藻选择做贪官宋思明的“小三”,引起了众多大学生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探讨。然而,许多大学生不仅没有抵触郭海藻的选择,而且还对她的遭遇十分同情,认为那是迫于现实压力下的无奈之举。甚至还有一些大学生对此充满向往,认为“只要有房子”,何必在乎是“小三”。

  赞成方:

  山西财经大学的大三学生李同学说:“爱是没有对错的,海藻的姿色也是她的资本之一。”他认为,剧中郭海藻的行为,其实就像商家从某消费者中取得了利润后,也必然伤害其他商家的利益,只是社会评判不同而已。

  反对方:

  山西大学女生郭同学说,当时看这出电视剧的时候,确实为剧中的宋思明而疯狂,但面对现实时,还是会很冷静的做出选择。“我觉得做‘小三’是没有保障的。靠姿色走捷径,什么都伸手向男人要,这样的女人完全丧失了自我,还违背了道德,是不会有幸福的。”

  □背景故事:

  今年,电视相亲真人秀节目异军突起。节目引发的婚恋观点激烈碰撞,成为全社会讨论的热点话题。“情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 某节目中女嘉宾的“名言”更是引发了讨论的热潮。

  赞成方

  太原理工大学大一学生华同学认为,“还做梦那种你耕田来我织布的生活?就算两人愿意,这社会已经不允许了。每个人都卷在其中,为得到美好生活而竭尽全力。怎怪得了美丽女孩更向往物质一些呢?”他说,“现在,大家都在尽可能地挖掘自己的资源,以求得更多。而这些资源可以是才智,可以是技能,也可以是美貌。”

  反对方:

  山西大学大四学生陶同学说:“女人要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热爱生活,照顾好家庭,不冷落自己,女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坐在自行车上,只要自己开心、幸福,迟早有坐宝马的那一天,就算没有那一天,能一辈子坐着自行车笑也挺不错的。不管怎样,幸福要靠自己去争取。”

  专家意见:拨开迷雾 探寻心灵

  针对部分大学生的傍富心理,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范红霞说:“从深度心理学角度分析,当我们做出一个选择时,表面看是某种原因致使的,但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而是另一个潜在的、还没被你意识到的动因在影响你。而这个原因往往和我们童年时的经历有关。”范老师举例说明:“比如,一个人童年家境非常贫穷,就可能导致她长大后希望获得金钱,于是,产生嫁给‘富二代’的想法,然而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她内心真实的声音暂时被金钱所掩盖,可能连她自己都听不到。所以即便她实现了‘梦想’得到了金钱,也不会感到满足,感到幸福。”

  范红霞建议,大学生不要迷失了自己,要静下心寻找自己想要和需要的东西。(记者 杨沫 平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