拌沙拉 摊粽饼 烧八宝 拼创意粽子今年吃"混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拌沙拉 摊粽饼 烧八宝 拼创意粽子今年吃"混搭"
2010年06月11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东安市场的工作人员为端午专柜补起汇聚南北风情的九大品牌的三十余种货品,等待端午节前的客流高峰。白继开摄 

  6月16日,端午节。除了粽子,端午还要有雄黄酒、香包、五色绳、艾叶;除了吃粽子,端午节又还能怎么过?今年的端午与“世界杯”邂逅,一个传统、温和;一个时尚、热辣。于是,今年的端午节也交织着古典与现代气息。本报记者搜集了几个纯正又有创意的端午节过法。

  最创意

  自己动手

  美食家创造“粽子菜谱”

  “想吃饼的时候把粽子拍扁了当饼吃;想吃冰淇淋的时候,把粽子放在冰箱里冻一冻再吃;想吃饼干的时候把粽子烤脆了吃……”有喜欢研究美食的网友为了消化掉端午节家里堆积如山的礼品粽子,总结出一份“粽子混搭菜谱”,于是粽子不但可以煎着吃、炖着吃、烤着吃,还能碾碎了做汤。

  喜欢美食的郭小姐告诉记者,每年收到的一大堆礼品粽,两口人根本吃不了;今年她一早就搜罗了“粽子菜谱”,包括红烧排骨粽、八宝鸭烧粽、回锅肉粽等等,甚至还有粽子摊饼、豆沙粽汤等十分“解构”的制作方法。郭小姐还“发挥”了粽子的“混搭”食用法:“往年我们都拿它当主食,吃一个就觉得特别腻。其实甜粽子可以和果酱、炼乳搭在一起当下午茶吃,咸粽子可以切碎了拌沙拉,配上蔬菜水果就清爽得多。”

  如果你懒得自己动手又想品尝新口味,可以去市场上买现成的。像峨嵋酒家的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特色粽,曲园酒楼的腊肉粽、护国寺小吃缸瓦市店的牛肉粽、护国寺小吃店的水果棕,天福号的酱汁扇贝粽、鲍鱼粽以及黄金粽等,口味都很独特。光护国寺小吃连锁店的粽子口味就包括黄米、小枣、豆沙、五仁、蜜枣、葡萄干、栗子等7种。

  最传统

  模拟清宫游戏

  金盘射粽

  端午节期间,仿膳饭庄推出金盘射粽、端午套餐、端阳贡等系列活动,向宾客展示清代宫中如何庆祝端午节。

  金盘射粽曾是清宫中特有的端午游戏,上百个粽子摆在大金盘子里如金字塔形状,宫女们用小角弓射,射中哪只就先吃哪只,这就是诗中所说的:“亲教宫娥群角黍,金盘射得许先尝”。端午节期间,来仿膳用餐的客人每位可射3箭,如3箭全中,即获赠粽子一只。

  “端阳贡”也是宫中庆祝端午节的一种形式。端午节期间,根据不同消费标准,仿膳饭庄为宾客准备了特色“端阳贡”。从6月14日至16日,凡点用套餐的顾客每人获赠香囊1个;人均消费500元以上,获赠高档折扇1把。

  端午套餐则集中了端午用膳特点和仿膳经典宫廷菜。荷叶肉用的是北海初生的幼嫩荷叶,樱桃果品选自京东樱桃果园。其中的宫廷粽子精致小巧,只有核桃大小,十几克重,晶莹剔透的糯米中还有一颗红枣,惹人喜爱。有兴致的宾客还可以穿上龙袍或凤袍,拿起龙弓,搭上金箭,亲身体验一下宫中“金盘射粽”的感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