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年过“低碳”端午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世博年过“低碳”端午节
2010年06月16日 14: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囊可防霉防蛀,烟熏剂驱蚊更环保——

  挂艾草、佩香囊、点王字等特有的端午文化,渐渐回归市民的生活中。其实传统的端午民俗与上海世博会上最流行的“低碳生活”不谋而合,让我们在世博年里过上一个既传统又低碳的独特端午节吧。

  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香囊”不仅是传承了千百年的民间过端午习俗,更是一种合乎中医药理、可以预防疾病的方法。保健香囊内装的“衣香粉”,由苍术、山柰、菖蒲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组成,这些药材含有较强的挥发性物质,适量的芳香吸入人体后,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感染的功效,还能使人精神振奋。

  很多人觉得过了端午节,香囊就没有用了。其实,药店的保健香囊还有一个重要的“低碳”功效——它可以代替樟脑丸,将香囊放入衣柜中,“衣香粉”可以防霉防蛀,还让衣物持有一股天然环保的香味,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顺应自然保健养生,是古人过节的初衷,童涵春堂的执业药师建议市民,不妨用菊花、芦根、桑叶等药材,自制一些保健凉茶,延承端午防病养生的传统。

  初夏季节蚊虫开始滋生。以苍术、白芷、艾叶等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传统烟熏剂,其药材中蕴涵丰富的天然芳香油,正是蚊虫的“克星”,比起罐装的化学杀虫水来,更加天然环保。

  民间还有从“立夏”开始到“夏至”吃蛋的习俗,童涵春堂用枸杞、菊花等“绿色”药材煎水煮出“健康蛋”,放入手工编制的“蛋套”里,给孩童挂在身上,家长们也重温起童年乐事。 (记者 王欣 特约通讯员 杨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