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论:依法科学有序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评论:依法科学有序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2020年02月10日 17:55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江右时评:依法科学有序是战胜疫情的关键

  连日来,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干群同心,正在全力克难攻坚。从大数据统计来看,虽然最近疫情出现了小高峰,未来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也有新增病例减少、治愈人数增多等好消息频频相传。应当肯定,抗疫所取得的前期成果,与各级各地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沉着应对密不可分。

  2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法者,治之端也。面对当前形势,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方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更大力量。

  扎紧制度笼子,让疫情防控有法治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任何一项工作,没有制度引领,都将无理无序,甚至有陷入混乱的风险。疫情防控也一样,能否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肯定离不制度支撑。正因如此,很多地方结合疫情实际,在规范交通出行、整顿市场秩序、加强风险排查等方面出台了不少管控措施,并上升到了法治高度,对及时阻止疫情“升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实践证明,唯有率先筑牢制度之基,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当重心突出了、方向明确了、保障到位了,抗击疫情也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扩大法治宣传,让疫情防控有思想保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幸福。然而,疫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懈怠和意识上的淡薄。为此,我们应更加重视对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在线上线下、网里网外,形成依法防控、秩序井然的良性格局,不能因为疫情的出现乱了心神、乱了方寸。一方面,要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事例和感人故事挖掘出来、展示出来,以此激励人心、鼓舞士气,让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胜不休,群众全面配合、全力支持。另一方面,要把依法防控的知识宣讲到位,人人知晓、人人遵守,让大家在防控过程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默契。

  加强依法治理,让疫情防控有纪律保障。疫情防控是一场事关全局的人民战争,没有局外人,我们一旦报有侥幸心理、松懈意识,都将成为公共安全的最大隐患。为此,全面打赢疫情攻坚战,从组织角度特别强调严明纪律、依法治理,就是要以法治为遵循,形成强大约束力,把所有人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自觉参与其中。目前,有地方针对隐瞒病情、谎报数据、信谣传谣、工作不力等行为,对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影响的,已经通过行政或纪律手段启动问责程序。诚然,责罚不是目的,就是要通过法治手段,由点到面、由表及里,进一步发挥警示和教育作用。我们需明白,只有在依法治理的基础上,疫情防控才会真正有序、有速、有效。

  王坤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