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600多名“80后”新冠患者治愈,这消息有分量

3600多名“80后”新冠患者治愈,这消息有分量

2020年04月13日 19:54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王丹

  4月9日,刷遍全网的“陪你看日落”照片中的男主角、87岁的新冠肺炎肺炎患者王爷爷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出院时刻。在这之前,4月5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年龄最大的患者、85岁的余奶奶在经过52天治疗后康复出院;3月4日,101岁的周爷爷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康复出院;2月29日,武汉市江汉区97岁的付奶奶经过一个月治疗后治愈出院……

  这样的好消息,每一次出现都引起不小的动静。要知道,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这群“80后”多少有些“特殊”。他们高龄,并且90%以上有合并基础疾病,不仅肌体储备功能弱、生活自理能力差,心理状态也较为脆弱。据统计,在武汉80岁以上高龄老人重症发生率,是全国全人群相应比率的两倍。救治这群“80后”特殊患者,非常考验医生的医术、仁心,病区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乃至区域整体的医疗物资保障水平。

  值得骄傲的是,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疫情暴发以来,在援鄂医疗队和湖北武汉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武汉市8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目前已有7名出院,最大年龄108岁。这些统计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有感情的老人得以重新回归他们熟悉的生活,再次架起心爱的小提琴,再次抱起可爱的孙辈甚至重孙辈,再次向后人讲述有关时间的故事。

  化用网友的话说,让这一切复位或重现,并不是救治3000多名“80后”发生一次,而是分秒必争抢回“80后”这件事发生了3000多次。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一线医护的竭力救治和积极协作,共同经历了这场生死之交,才更听得懂“看落日余晖”男主角那首《离歌》中的情愫。当然,每一次的成功,也都不开我们身处的医疗卫生体系和大环境的支撑。在这场战疫中,没有年龄歧视,没有成本算计,只有不抛弃不放弃,只有竭尽全力。而这,正是对生命的最大敬重,也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样子。而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最朴素的表达和宣示,也是对“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党和国家贯穿整个疫情防控期庄严承诺的再一次兑现。

  与死神的“拔河”中,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与贫困的赛跑中,不落下每一个人。历经几多风雨,人民的逻辑始终未变,那些坚守也始终未变,因为这是我们奋斗的坐标,也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历史已经一再说明这一点。这次大考,不过是对这一答案的再一次验证。相信这次危机所激发的信心力量,所沉淀的情感资源,所蓄积的拼搏合力,将带领我们尽早穿过迷雾,走向光明。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