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华龙两江评:聚焦“新消费” 经济发展动能十足

华龙两江评:聚焦“新消费” 经济发展动能十足

2020年04月19日 21:08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聚焦“新消费” 经济发展动能十足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在和煦暖阳中逐渐回暖,被抑制、冻结的需求不断释放。商场街区,店面相继开业;景区公园,客流陆续增加;衣食住行用恢复往日便利,熟悉的城市正在回归。与此同时,新亮点也不少:企业转型,捕捉线上机遇;文娱直播,尽展“云”端精彩。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千姿百态,新型消费加速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民经济来说是一场“黑天鹅”事件,尽管对经济的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这种经济的波动是暂时性的,并非是来自经济体内部的周期性波动。当疫情逐渐过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便会发挥作用推动国民经济走向复苏。疫情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消费需求增长较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势头并未改变。

  市场升温,消费市场逐步复苏。复工复产,开门营业,各行各业如春天万物复苏般逐渐兴旺。喧嚣的叫卖声传遍大街小巷,工厂里面的工人格外忙碌,商业街上随处可见带着口罩的顾客,人间的“烟火气”重新回到了城市乡间。在人民生活逐渐热闹的背后是被疫情长期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中国国内市场具有旺盛的消费需求,中国消费者也具有强大的购买能力,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一直都在,疫情之后各行各业的快速复苏体现的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当这个“向往”被疫情所阻,强劲的消费需求受到外力的强行压制,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长时间得不到满足,最终带来的往往是解封后更加蓬勃的消费动能。据统计,清明假期全国住宿、餐饮行业日均交易额比3月中下旬分别增长11.5%和10%。

  化“危”为“机”,培育消费新“痛点”。“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场危机,但其身后也蕴藏着大量的发展机遇。疫情之下,传统销售行业受到冲击,但一大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受到追捧,直播带货、线上采买、无接触配送....。.众多新兴业态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促进着实体经济的活跃。当互联网与销售相遇,电商业务更加兴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升,1、2月份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线上文娱、生鲜电商、5G远程医疗,发达的电子商务和物流系统,加之日益完善的新基建设施,为中国企业搭建了“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平台,进一步彰显中国消费需求的韧性和刚性。

  政策惠民,深挖国内消费潜力。我们已经逐步建立并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各项生产要素在要素市场上自由流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加强。但市场调节毕竟具有自发性、盲目性与滞后性,需要计划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进行合理引导。为消费者发放消费券,为商家减免租金、水电杂费,定向增加低息贷款,一系列刺激消费、保证供给的“大招”在各地纷纷亮相,实则是一套积极的财政政策下的惠民政策“组合拳”。表面上政府“大出血”,但实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上升、购买能力增强,总需求得到了保证;企业生产成本下降、降价空间产生,总供给也得到了保证;需求与供给的良性互动为经济的增长提供动力,拉动着经济增长引擎轰鸣前行。

  波动是短期的,冲击是暂时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闯过了亚洲金融风暴、美国次贷危机等诸多国际性经济危机,依然保持着持续向好的趋势,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的韧劲与潜力。“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疫情既是一场磨难也是一场历练,度尽劫波之后中国经济愈加繁荣。

  作者:江寒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