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与其坐谈减负,不如起而行之

与其坐谈减负,不如起而行之

2020年04月20日 15:31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东湖评论:与其坐谈减负,不如起而行之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烈讨论。反响越大,越说明戳中了痛处,引发了共鸣。一直以来,“为基层减负,为实干加油”是中央挂在嘴上、放在心里的一件大事。基层减负年,各地亮剑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取得明显成效。

  然而不可否认,还是有地方没有将“减负要义”落到实处。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叠加这次疫情的影响,更需要各级单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而持续亮剑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就是扫除干事创业过程中的阻碍,从而为基层赋能。

  要变基层跑步为数据跑腿。通过调研,不难发现最为基层诟病的“负担”有一项就是多头下发任务,导致基层身累又心累。有些上级部门之间通过横向沟通就能掌握的情况、资料或者数据,仍然按“属地职责”要求基层上报;有些情况、数据本应是上级掌握后反馈给基层,结果要求基层摸底排查后上报,有本末倒置之嫌。这些问题看似是统筹协调没有到位,实则是担当意识不够,本位思想太重。不能只寄托于思想的瞬间转变,还得从方式方法上多动些脑筋,一要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贯彻落实,让基层回归主责主业;二要引入“数据库”的数据化操作,落实数据的互联互通,避免为一事反复“翻烧饼”,让基层少跑步,数据多跑路。

  变过程考核为结果指挥。精准扶贫的考核标准是干部上门次数还是贫困户脱贫与否?基层减负效果好不好是看会议、发文具体减少了多少的“硬指标”还是基层干部的一句干事更有劲头了?问题反映出部分地方考核重过程不重效果的实际情况。考核作为号令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要督在实处、查在“七寸”、考在要害才能形成正面导向,创造最高效益。只有变“胡子眉毛一把抓”为“使命直达”,从督查考核泛滥到考少、考精、考重点,才能切实发挥出“指挥棒”作用,为基层切实减轻负担。

  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我们与其座谈减负,不如起而行之,从思想、方法和导向上做好实际转变,以深入抓、见实效为最终遵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