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彩时评:用好“清零武器”绷紧“思想之弦”

多彩时评:用好“清零武器”绷紧“思想之弦”

2020年04月27日 16:47 来源:多彩贵州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多彩时评:用好“清零武器”绷紧“思想之弦”

  作者:郑佳实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26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武汉市肺科医院7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丁某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临床症状解除,达到出院标准。至此,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当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也介绍说,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湖北和武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意义非凡、振奋人心。当然,在振奋之余,“清零”背后的“武器”及“警示”,更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法宝”,也是我们有效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短时间内实现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的“武器”。一方面,我们党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全国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医保支付比例约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7901万多名党员捐款82.6亿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最前沿,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大家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何为“一切为了人民”。另一方面,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凝聚作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被激发出来,7500名建设工人夜以继日,创下了10天建成一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全中国约一成重症医护资源快速聚集武汉,全力以赴拯救生命;无数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岗位默默奉献……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我们要意识到,当前取得的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也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只是通向胜利的一个必然过程,当前疫情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加上“五一”假期临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比较大,这个时候仍需要我们绷紧“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这根“思想之弦”,真正做到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一方面,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将疫情期间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保持好,尽量少聚集、少扎堆,乘坐公共交通、游玩、住宿等要做好全流程防控,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五一”假期切勿扎堆出游。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防控举措,发扬持续作战精神,坚持标准不降低、措施不断档、力度不减弱,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范围、接待游客量等要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执行,要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错峰旅游、出行,做好体温检测、公用设施消毒等工作,全力保障好游客安全。

  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带给我们的不应该仅仅是喜悦和振奋,还应该深入思考,切实用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把“武器”,绷紧“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这根“思想之弦”,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