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方网评:用好电商新业态 开辟“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南方网评:用好电商新业态 开辟“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2020年06月22日 20:22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好电商新业态 开辟“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从农田到超市,从果园到餐桌。立足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个“618”,多家电商平台开设线上特色扶贫专区,为贫困地区农村电商经营者送上补贴、流量、仓储、物流等多项“专属大礼包”。琳琅满目的扶贫助农产品吸引眼球,在服饰、母婴、3C等一众热门单品中杀出重围,上演了一场“舌尖上的扶贫”。

  电商是一种新业态,正日益成为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近年来,在“直播+电商”“电商+产业”等助农新模式下,开辟出一条“农货上行”的“造血式兴农”新路径。

  “直播+电商” 为消费扶贫增助力。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多地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这对于贫困地区农户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电商平台推进消费便利,直播顺应智能化、数字化趋势,以交互性与娱乐性并置的方式,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比如,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在第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其中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了31%。京东“京心助农”项目全面升级,主打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天猫打造助农主题的互动游戏“理想列车”,在游戏中为消费者呈现特色农产品广告,刺激农货消费;苏宁拼购发力“苏宁拼购村”,支持乡村小型经济体……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多家电商平台打造消费扶贫专区,激发了消费扶贫活力。显然,“电商+直播”模式的兴起为消费扶贫注入了新动能,将贫困群众与消费者群体密联系在一起,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和趋势,为消费扶贫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商+产业”为脱贫攻坚添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网络等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完善,“农货上行”逐渐成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新模式。未来三年内,打通全平台、全渠道资源,打造百亿级流量池、培养出100万农业电商人才、共建10万农产品直播基地,从0到1帮助农产品基地搭建电商能力基础;未来争取在全国范围内落地1000座拼购村,帮助更多地方的优质农产品和工业品打开上行渠道……可以说,电商平台的深度参与,就可以将农村和消费者链接起来,推进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化运作,使“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真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兴农,为脱贫攻坚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决胜脱贫攻坚,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用好电商这种新兴业态,最大限度释放网络红利,就能为撬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加速助力,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注入加速度,增添新动能,让贫困群众在网络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南方网徐江)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