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保持增长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保持增长值得期待

2020年07月10日 20:29 来源:浙江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潮评|中国经济彰显强大韧性 保持增长值得期待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4.9%,中国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国家。这一判断,引发了海内外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高度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及时果断的防控应对措施,为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凭借着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六稳”“六保”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关政策举措,也为中国经济重拾稳中有进积极态势提供强大支撑。因此,无论从短期还是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实现反弹回暖。

  精准施策,有力有效。今年以来,中国不断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强化各项措施。如在精准扶贫方面,通过进一步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在帮扶外贸企业方面,通过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等十条具体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更好打通国内市场;在财政支持方面,通过新增赤字和特别国债两个“1万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民众的举措,并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随着一系列“快、直、准”政策相继落地,对中国经济带来了显著的积极影响,为上半年经济恢复奠定了基础。

  经济指标,回补增长。近期中国经济重要指标频繁显现积极信号,在投资端,逆周期政策发力之下基建单月同比已经转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稳步推进;在消费端,限额以上企业零售已经明显修复至接近去年同期增速水平,线上零售继续高速增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供需两端持续回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连续4个月回升……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展望下半年,预计在宽财政、扩信用的背景下,个人消费、政府投资、企业投资都将持续回升。

  转型发展,质量更高。中国经济“下半场”值得期待,不仅在于经济数字,更在于增长动能的转换与发展质量的提高。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快速扩张,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涌现,都将有力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同时,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强大的要素保障条件,通过采取激活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国内消费市场的有效措施,帮助各经济主体最大程度恢复至正常状态,做好“长短结合、量质齐升”,更好地增加有效需求、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为中国经济“下半场”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保障,潜力无限。中国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完整的产业链和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需求支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本身就是对经济最基本的保障。一系列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发力的针对性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思维。通过加快完善新时代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就业、促消费、保民生,扎实提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居民消费等需求重点项,进一步释放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大数据等生产要素的活力,从而为中国实现中长期经济增长带来了无穷潜力。

  作者: 李治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