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新奇迹之路:而立浦东的光荣与梦想

【地评线】新奇迹之路:而立浦东的光荣与梦想

2020年11月12日 21:18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看一百年的中国到上海,看三十年的发展来浦东。”浦东开发开放,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是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30年前,24米高的东昌消防中队瞭望塔是浦东的“第一高度”,四周是农田和村庄。今天,从420.5米的金茂大厦、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到632米的上海中心,浦东越长越高,陆家嘴税收亿元楼宇超过100幢,每一幢都是一条“垂直的金融街”。

  3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蝶变”何止是在陆家嘴!张江、金桥、外高桥,广厦林立、活力四射;临港、世博地区、国际旅游度假区,朝气蓬勃、功能凸显;“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30年,人间正道是沧桑,不变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1990年—2019年,浦东GDP增长210多倍,始终坚持“财力有一分增值、民生有一分改善”,财政社会民生投入连续多年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5分钟服务圈”、“城市大脑”、口袋公园……标示品质生活。

  壮哉“90后”浦东!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30年风雨兼程,30年奋斗不止,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壮丽史诗,不断向全球展示中国道路与中国力量,不断刷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度,正朝着打造中国“开放旗帜、强国窗口、功能高地、治理样板”的目标加速前行。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浦东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上世纪90年代初,全球政治格局巨变,惊涛拍岸。中国改革何去何从?“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自此,按照“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方针,浦东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到第一个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不仅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形成了全方位的开放体系,更为上海和长江三角洲打开了发展空间,为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探索了新路、积累了经验。

  妙棋一着满盘活。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这张“王牌”的最大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浦东开发开放是一项跨时代的国家战略,每到关键时刻,中央就为浦东擘画蓝图、把脉定向,为浦东发展赋予新使命、注入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四个放在”和对浦东“三个在于”的要求,是浦东推进一切工作的指针和基点。继续把浦东开发开放这面旗帜举高、举稳,把这张王牌打好、打活,而立之年的浦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人们看到,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七年“再造一个新浦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清晰绘就。浦东以全球视野找准“坐标系”“参照物”,在最高层次的赛道上去比,全力打造更具创新活力的开放型经济,努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人们听到,临港新片区,从“潮来一片汪洋”到特殊经济功能区,更高水平开放的引擎已然轰鸣。“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彰显“八百壮士”的精神传承: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

  人们感到,从“特斯拉速度”“山姆速度”到“五票统筹”,浦东新速度体现排头兵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使命责任;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快速成长,映射浦东始终以包容审慎的理念促进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事”,面向未来,浦东要引领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面向全球,浦东要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对当下,浦东要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让我们共同见证浦东下一个30年的新奇迹!

  作者:杨逸淇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