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作为及世界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作为及世界意义

2022年04月21日 13:36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王若斯(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 高振岗(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指出,“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生动诠释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作为,必将进一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为世界人民携手走向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所作出的创新性贡献,这一文明新形态建立在悠长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基础之上,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创造的。中国共产党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想者和领导者,经过百年艰苦努力,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道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于立足基本国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顺应了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要求,又回应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趋势,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范式。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理论。作为一个有理论自觉和思想自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也是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生成和发展的过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不同的历史任务,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制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于经过长期奋斗和探索,确立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内在统一的完整制度构架。我国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制度保障。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文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于立足中华文化沃土,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体现出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的崭新文化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人民创造的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社会变革和文明进步的决定性力量。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是多重因素耦合的结果,从本质上讲,勤劳勇毅的中国人民是创造这一形态的主体力量。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深刻诠释了文明的创造力量,而且生动说明了文明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实现了文明创造和文明成果享有的内在统一。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中国用制度优势调动起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文明创造提供了内生动力。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以勤劳勇毅闻名于世,中国人民曾经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国人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用自己的勇敢和坚毅抵御了历次外来侵扰和侵略。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真正确立,人民的创造创新动力被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群体等以勤奋拼搏的姿态投入各自的工作中,形成人人努力、万众创新的大好局面,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明成果由人民共享,为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国家的梦,也是人民的梦,中国鼓励全体人民勇于追梦,让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合理分享社会文明发展的成果。中国人民是文明成果的创立者,也是文明成果的享有者。

  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整体来看,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尽管霸权主义和地区冲突依然构成对人类的挑战,但渴望和平与文明进步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中国一直致力于独立自主地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坚持独立自主,但又以开放姿态拥抱世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球发展的公平性、公正性、协同性,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坚持互利共赢、拒绝零和博弈,把自身的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关切联系起来。这与一些西方国家将自己的价值普世化、一味强调本国利益优先、推行霸权主义具有本质区别。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为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了文明范本。中国积极开展国际维和行动,积极推动国际环境保护,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各国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这与一些西方国家不遵守《世界环境公约》,长期排放二氧化碳和有害物质且把问题根源归咎于发展中国家,在抗疫问题上甩锅抹黑、囤积物资,形成鲜明对比。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当今世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饥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阂和对立仍没有消除,贫富分化仍在扩大,发展中国家向何处去,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给出了参考答案、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代表着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我们有理由相信,沿着这条文明之路走下去,就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