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指挥能力素养事关作战胜败

指挥能力素养事关作战胜败

2022年05月31日 09:37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传演

  指挥员作为练兵备战的组织领导者、行军打仗的指挥决策者,其指挥能力素养事关作战胜败。辽沈战役中,毛泽东同志站在整个战争全局,选择首打锦州,营造了“关门打狗”的有利战略态势。东北野战军各级指挥员准确领会中央决策意图,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赢得了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为加速全国解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为我们提升现代指挥员指挥能力素养提供了极佳范例。

  塑造全局性思维。辽沈战役期间,东北野战军一开始决定先打长春,围点打援歼灭沈阳之敌。在党中央的指示下,10月14日,东野主力向锦州发起总攻,31个小时便攻克锦州,这其中决定性的因素便是全局性战略思维。这场战役留给今天的启示是,指挥员应善于站在国家高度、政治高度思考处理战争问题,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善于谋大局、识大体,把战略思维体现在能够科学分析判断形势,制定正确的战略决策;体现在能够全面正确领会上级意图,因时因势提出合理化建议,创造性完成作战任务上。

  培育前瞻性视野。战役打响之前,毛泽东同志便已精准预见到拿下锦州对于东北战场决战有着关键作用。战役打响之后,面对沈阳和锦西、葫芦岛出发的“西进兵团”和“东进兵团”,东北野战军预测战役发展作出部署,不仅实现了三面围锦,还分出部队切断蒋军支援,完全孤立锦州,奠定了攻坚战获胜的基础,圈起了“关门打狗”最关键的一道围栏。可见,只有培育前瞻性视野,指挥员方能立足当前谋划未来,始终做到先敌一步,提升其组织指挥的能力素养。这场战役进一步启示我们,在部队建设中,也要拥有前瞻性视野,做到统筹规划、破解瓶颈、全面提升。同时注重在“真刀实枪”的实践活动中总结经验,通过“复盘”及时查漏补缺,培育前瞻性视野。

  大力强化执行力。辽沈战役的胜利,还与全体指战员的坚决执行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虽然战役初期东北野战军指挥员对于战锦摇摆不定,但在接到上级严令克锦的命令后,果断着手部署,大军长驱南下;为拿下锦州,在塔山阻击敌人的部队浴血奋战,不让敌人前进一步,迫使“东进兵团”望锦兴叹,成就了我军铁血阻击的威名;围歼“西进兵团”时,我位于黑山、大虎山的第10纵队等部,面对数倍之敌,顽强阻击、坚决固守,主力部队则是日夜兼程、不怕疲劳,最终合围“西进兵团”并将其全部歼灭。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的“迷雾”不减反增、态势瞬息万变,指挥员必须强化坚决的执行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最大限度化解作战中的不利因素,千方百计地把上级的指示精神落在实处。

  (作者单位:75560部队)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