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阳武警二中队骨干竞争上岗量身打造人才(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人民武警报 参与互动(0)
武警官兵持枪战术训练
武警官兵持枪战术训练

  豫北内黄,一个与黄河永远也纠缠不清的县城。昔日,滔滔黄河,曾从这里奔腾流淌;如今,茫茫沙滩,诉说着大河泛滥的沧桑。这里素有“中原沙洲”之称,驻守于此的河南总队安阳支队二中队,2003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誉称号,连续19年被总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14次。党支部先后2次被武警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总队树为“标兵中队党支部”。一串串闪光的荣誉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奥秘?阳春三月,记者带着问号走进中队,进行了一番探寻。

  基础差、底子薄,是怨天尤人、坐等靠要,还是自力更生、迎难而上?

  ——“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他们靠艰苦奋斗精神支撑起创业兴队的信念

  “二中队,二中队,战士去了是遭罪,干部去了是发配。”这曾是在安阳支队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二中队地处黄河故道腹地,距县城30多公里,距支队机关100公里,一年四季沙尘漫天。组建时,营房是废旧粮食仓库改造的,“窗户糊油布,睡觉打地铺”。46间房有43间漏雨,官兵们戏称“天上下雨屋里流,躺在床上观北斗”。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党支部“一班人”响亮地喊出“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的口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带领官兵拉围墙、修营院、种树苗、垒锅台;提着马灯查哨,顶着烈日种菜,盖着雨衣睡觉。没有球场,党员带头跑到3公里外群众废弃的砖窑捡砖头,建起了篮球场;没钱买书,官兵课余就到附近的槐林摘槐花卖钱,建起图书室……他们硬是白手起家,站稳了脚,扎下了根。

  党支部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艰苦创业的接力棒始终代代相传。2002年12月,在机关任职的靳长勇突然接到新训任务,将原本定在春节前的婚期,无奈推迟到了国庆节。2003年6月,一纸调令将他调至二中队任副中队长。一晃到了9月底,靳长勇正准备高高兴兴回家举行婚礼,突然接到迎接总部标兵中队考核的通知。面对工作和生活的选择,靳长勇毅然放弃37天的假期,在家仅3天时间,匆忙拍完结婚照,简单举行仪式,就马不停蹄回到中队。

  靳长勇的岳母很是有意见:“都说租了个新郎官回家结婚,不到3天就回部队,这像啥呀。”妻子当时也不太理解:“人家结婚都回家度蜜月,你别说蜜月了,连蜜周都没有过完。”就连监狱的干警也拿他开玩笑:“蜜月都没有过,是不是弟妹不要你了?”对于朋友和家人的误会,靳长勇并没有理会。随后,他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愧疚地说:“老婆,对不起。因为中队今年很关键,要争创全武警部队的标兵中队,大家都在夜以继日地迎考,我不能为了小家舍弃了大家。”

  2010年,在中队拼搏了5年的指导员刘长波离任时,与新指导员张金寿谈了整整一夜。第17任中队长温新峰上任时,跟着老中队长殷广斌走遍了营区的角角落落,密密麻麻记了半本子叮嘱。炊事班长、二级厨师甘露,在中队一干就是8年。地方多家大酒店高薪聘请,都被他婉言谢绝;家里先后介绍两个对象,都觉得中队偏远、相聚太难,想让他换个单位,都因他固执而分手。甘露说:“发财、谈对象以后有的是机会,但我在中队还没呆够!”

  中队的一草一木都折射着官兵勤俭创业的精神。1993年,为解决吃菜难,官兵肩挑车拉,从7公里外运土300余方,用猪粪树叶改良土壤,在寸草不生的沙地上建成3亩菜地。一天,官兵在菜地打埂,新兵贾亚洲犯起了嘀咕:“都什么年代了,还要自己动手打土埂。为什么不换成水泥埂,既美观又省事?”中队长温新峰听到新兵们议论,给他们讲起了菜地的故事:“以前冬天大雪封路,中队买菜很困难,官兵们就只能自给自足……这可是数代官兵用汗水浇灌的土地。再说,打上了水泥埂也不利于更改耕作结构。”听了队长的一番话,新兵们都低头沉默,若有所思。今天这里不仅是官兵的菜园子,更是大家的精神家园。

  驻地“绿都”园林公司张经理提起二中队,那是一个“抠”字了得。今年3月,中队筹备营区绿化。张经理来到中队一看,感慨地说:“人民武警不容易,绝对给个最低价。”最后,他算了又算,折了又折,报价6万元。

  一班人讨论认为,中队虽说攒了些家底,但6万元毕竟不是个小数目。再说,虽然全部承包省心省事,但钱能节省的一定要节省。最后,他们又找张经理说明情况:“种苗用你们的,人力中队出,你们派人做个指导。”张经理看中队干部一分一厘都扣得挺认真,最后不得不小有遗憾地说:“武警可真是抠!”中队又找驻地村委会免费找来绿化用土,官兵齐动手,最终节省经费2万多元。

  近年来,他们围绕基层建设纲要,按照“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落实精细化”的要求,制定建设规划,官兵勤俭创业,使“四防一体化”在全支队第一个建成、“四项设施”率先配套,官兵洗澡用上了太阳能和桑拿房,炊事班用上了现代化厨具,娱乐学习人手一台电脑,空调、纯净水、无绳电话和碳晶暖气走进了班排哨位,营区也被官兵改造成了绿茵茵的“生态园”。10年来,总队、支队先后6次在中队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