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安阳武警二中队骨干竞争上岗量身打造人才(图)(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08日 11:18 来源:人民武警报 参与互动(0)
组织中队新兵唱队歌
组织中队新兵唱队歌

  形势好了,发展快了,是抱着奖牌睡觉、坐享其成,还是戒骄戒躁、开拓进取?

  ——“台上领奖牌,台下找问题”,他们靠艰苦奋斗精神汇聚超越的能量

  2011年初,总队党委提出“树一流标准、建一流班子、创一流业绩、带一流部队”建设目标。中队党支部敏锐地感到:一场全总队范围内创先争优的战幕已经拉开,这注定是一场“硬仗”。

  面对千帆竞发的态势,中队官兵四处打量,寻找着竞争对手。有人说:“咱可是总部的标兵,我们就是走一步歇两步兄弟单位也不见得能赶上。”还有人说:“现在搞硬件建设拼的都是钱,总队经济条件好的中队一大把,咱们早晚要被别人超过去。”随后,支部“一班人”把所有党员集合到中队荣誉室。正副书记给大家讲起每一块奖牌背后的故事,整整讲了一下午。支部书记张金寿最后总结说:“其实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多少年来我们都是台上领奖牌,台下找问题,主动站回零起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超越……”讲者声情并茂,听者泪光闪闪。

  对于中队的发展,支部一班人有着独到的见解:任何一个单位建设都如同推车上坡,时刻处在“下滑场”中,如果“推动力﹤下滑力”,发展就会滑下低谷,甚至万丈深渊。要使中队长盛不衰,只有华山一条道:与自己较劲较到底,同心协力把“车”推上去。

  支部一班人公开承诺“三不”:我们不起床,大家可以不出操;我们不出操,大家可以不训练;我们不查哨,大家可以不上岗。张金寿刚从机关下来任职时,体能跟不上,每天逼着自己绑上沙袋练长跑,不到一个月,体重降了6斤多。新来的排长杨江军为“逼”自己冬夜起床去查哨,专门找战士录制了“亲爱的排长你别懒”的打油诗作为手机闹铃,催着自己快起床。一届届班子的好作风逐渐形成了当排头兵的习惯:出操早起床、训练先上场、夜间爱查岗、睡觉晚上床。

  党支部像是一个“反应堆”,一班人用燃烧的激情不断聚合着官兵的正能量。去年,总队标兵中队验收前,中队卫生员王幸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他左腋囊肿切除手术的伤口还没愈合。为了不影响中队成绩,他就瞒着队干部请缨上阵。当他咬紧牙关考过单杠科目时,才发现鲜血已经浸透了衣襟。中队干部了解真相后很自责,他却笑着说:“伤口开了还能再愈合,但中队荣誉丢了可能再也争不回。”

  每年新兵到队,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开展“四队”活动,即忆在创业中创优的队史,唱官兵自己谱写的队歌,举签满战士姓名的队旗,观新老照片组合的队貌。新兵们最大的感受是:“荣誉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

  在二中队有句格言:“不拿第一就是耻辱!”支队教导队原教导员王学军经常翘起大拇指说:“二中队的兵就是不一样,每个人身上都有那么一股劲。”有人总结说,二中队的兵有三个“不一样”:不一样的呼号,每次最洪亮的那组肯定是二中队;不一样的背影,每天早晨,第一个出现在院子里打扫公共卫生的一定是二中队的兵;不一样的气势,每次内务评比和军事会操,如狼似虎,誓夺第一的还是二中队。

  支部班子还始终认准一个理:“创先进的精髓不在于拿多少奖牌,而是干了多少看长远、谋长远、利长远的大实事。”去年,中队浴室改建后,在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有两种产品可以选择,一种管用2至3年,一种管用15至20年,有人说买便宜的,用个两三年应付一下检查就行了。党支部一班人不看眼前讲长远,坚持安装了4个能使用15至20年的太阳能电混用热水器。今年3月,有人建议将营区后面硬化,减少沙尘比搞绿化来得快,又省钱又省事。他们从长远出发,带领官兵铺上了草坪,修建了石板路,为中队增添了一道宝贵的生态新景观。

  在二中队既有队务公开专栏,还有“队误公开”专栏,两个专栏一样为战士所喜爱。“队误公开”就像一个监督哨,将中队的失误或问题随时公开在板报上,把教训变成财富,让大家共同制定措施,监督整改。中队干部说:“艰苦奋斗并非守着摊子熬日子,必须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坡道超车’。”近几年,他们还先后摒弃了午休不许拆被子、“曝光台”等6项不合时宜的旧招法,探索总结出了“查勤监督制”、“训练激励法”、班长竞争上岗制、“说说我身边的典型”互动表扬法等创新举措,中队发展始终前行在快车道。5年来,在上级组织的考核竞赛中,二中队夺得22个总评第一,38个单项第一。参加支队比武竞赛,前三名都是二中队的兵;支队年年选送特战队员参加总队、总部比武,二中队都是主力,先后7人次名列前茅。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