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旅书法家李洪海作品《中国梦》随神十游太空(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6日 17: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形成骨势清秀、精美洒脱书风

  很多人非常喜欢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因为它能给人以无限的美感。李洪海一直努力学习和继承启功先生的书法艺术,不懈追求他老人家清风透竹、灵动洒脱的艺术特色。书法在一个民族中,具有“上下千年,纵横万里”的经历,直到今天还备受推崇,必有它的特殊因素。李洪海认为,优秀的书法作品应该感人至深,细细品读起来一定结构优美、富于生活、富于情趣、修短合度、轻重谐衡、阴阳得宜、刚柔相济、有血有肉,让人看了流连忘返。说到书法精髓,启功先生在品评八大山人作品时曾说:“他的作品是瑰宝,是杰作,并不是因为作者名望高,而是因为他所画的画、所写的字、所题的诗,都具有作者的灵魂、人格、学养。纸上表现的艺能,不过是作者的灵魂、人格、学养升华后的反映而已。”

  李洪海认为,在书法创作上应特别注重以下要点:首先,要处理好内容和书体的关系。根据书写内容选择适当的书体,使形式和内容相得益彰。抒情和豪放的内容用草书为好,表现山水风景的内容用行书为好,写碑文和墓志铭用楷书为好。启功先生曾告诫他:“如果要用颜真卿的楷书表现小桥流水人家,那就是形式和内容的不统一。”第二,在对每个字的结体上,严格遵循启功先生创造的黄金分割法比例。在分行布局时,也严格遵循黄金分割法。启功先生在考证和总结前人书法的基础上提出黄金分割法布局结构,将数学的某些概念引进书法创作,使书法作品更具美感。第三,要用对立统一的哲学思想处理好字与字的提按关系。提按可以造成线条的粗细变化,创作注意以细促粗,以粗促细。粗笔画字与细笔画字是成比例的。粗笔画字成为整幅作品的支撑点,细笔画字将这些支撑点有机联系起来。有时根据作品的需要还会出现“半音”,即一个字一半为粗笔画,一半为细笔画,从而形成整幅作品的虚实变化和跌宕起伏。第四,要处理好真书与行草的关系。真书就是楷书,行草是楷书的简笔与快写。创作一幅行书作品时应注意以楷促行,以行促楷,通过行书与楷书的调整变化,促成整篇作品的抑扬顿挫。第五,要经营好疏与密的关系。书法如同音乐,也讲究节拍,音乐有1/4拍、2/4拍、4/4拍,书法字体联缀的疏与密同样构成了节拍。在有限的空间里,有时两三个字甚至一行字可以连在一起写,有时字与字之间留有很大的空白,有时一个字占3个字的空间位置,也有时3个字占一个字的空间位置。一般来说,每幅书法作品的亮点只能出现一次,应放在适当的位置上。第六,要处理好枯笔与湿笔的关系。创作时注意墨色的变化,根据创作者的情绪和书写内容加以调节,使墨色产生丰富的表现力。第七,要注意印章是书法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印章分为引首印、腰印、压脚印、名印、号印等,古人说“印往虚处行”,用印注意承上启下,搞好呼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用纸的色彩也要符合表现内容。此外,书法作品的装裱也至为重要。装裱是一件作品完成的最后环节,是对一件作品外在形式的包装。古人说:“三分字,七分裱。”装裱要美观、和谐和提神儿。

  2001年12月,李洪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书画扇面展览,并出版了由启功先生题写书名、刘炳森先生题签的《李洪海书画扇选集》,引起了书画界的巨大轰动。传统书法幅式很多,有手卷、中堂、对联、条幅、横披、册页、扇面、斗方等,可谓各有千秋。扇面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扇子起源于何时,目前已无从考证。据唐代张彦远所著《历代名画记》记载,三国时杨修曾为魏太祖画扇面误点成蝇。据《晋书·王羲之》记载,王羲之曾为一位卖扇老太太的扇面题字,老太太卖出时索价百钱,在当时被传为佳话。我国古代特别是明清时期,许多书画家都有书画扇面传世,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扇面是纳凉的工具,一经名人题字作画便产生了高于扇面价值几百倍乃至几万倍的附加值。现在有了空调,扇面的实用性大幅降低,但一旦与名家书画相结合,变成了时髦的礼品和收藏品,就备受收藏爱好者青睐。

  随后不久,李洪海先生潜心创作了数百幅书法斗方作品,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先生审阅后,从中挑选出100幅精品出版了《李洪海斗方书法作品集》,并亲笔撰写了序言。在历代名家书法作品中,斗方属于书写较多的艺术形式,比如魏晋时期的墓志造像和晋唐以来的许多名家手札诗稿都属于斗方范畴。斗方书法为历代统治者和文人墨客所喜爱,一般都把玩于案头。如今,书法作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根据现代居室的条件,斗方书法作品特别适宜普通家居环境。

  书法艺术不仅是线条在特定空间表示一定的形态,同时也是特定时间的陈述,表示一个连续流动的过程。启功先生曾告诫李洪海:“写好一篇书法不那么简单,写出的好字是一个个富有弹力、血脉灵活,无穷变化蕴含于规范之中的图案。一行一篇是成倍数、方数增加的复杂图案。”遵循启功先生的创作理念,李洪海将平面设计的二维空间引入到斗方书法创作中,对一幅书法作品进行科学的分割,同时吸收绘画、音乐、舞蹈、建筑等姊妹艺术中的表现形式。例如,他写的“空潭写春,古镜照神”,两行字只占1/3的空间,其余均为留白;“居幽思远”采用方中出方的空间设计,方形的纸上大面积留白,丰富了作品的层次关系,能使作品产生出联想空间的视觉效果;“日新其德”则是方中设圆,圆中设方,使作品能产生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在当代书画家中,李洪海先生非常注重学习古典文化,曾阅读过许多古典文学名著,这对他的书法和篆刻艺术有很大帮助。他认为,书法不能脱离文辞而独立存在,应是文辞乃至诗文的载体。书法家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将这种艺术形式发扬光大。《诗经》《易经》《离骚》《左传》《二十四史》《资治通鉴》《文心雕龙》《古文观止》《全元散曲》《全唐诗》等古典名著,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蕴涵了极其丰富的思想和智慧,读过之后既可以领略古代文化的奥妙,又能使自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艺术修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让人受益无穷。在李洪海的书法和篆刻作品中,有大量典故、名句出自古典名著。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出自《易经》;“雍容大雅”出自《史记》;“穆如清风”出自《诗经》;“经道纬德”和“义典则弘,文约为美”,出自《文心雕龙》;“公听井观”出自《二十四史》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书法当随时代变化,反映当代潮流,书法家应多创作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的好作品。

  经过几十年的潜心钻研和刻苦磨练,李洪海先生的书法形成了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清秀、精美洒脱的艺术风格。对其艺术成就,启功先生手书称赞道:“舞鹤游天,群鸿戏海。昔贤论书之语,今观李洪海同志之笔,宛然如此境界,乃知此语非夸也!”著名书画评论家王保生认为:“其字以楷为基,行楷综合运用,扬启功先生之精髓,博采众家之长,独树自家一帜。”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李洪海的书法作品曾100多次荣膺国内外大奖。1992年,他被列入世界书画名人。2001年10月,在法国巴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第六届国际书法作品展览上,他的一幅书法荣膺金奖。2004年,李洪海荣膺中国书画艺术终身成就奖,并被评选为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2009年,他被评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0年功勋文艺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功勋奖。2010年,应外交部邀请,李洪海赴毛里塔尼亚、法国举办“舞动的中国文化”个人书法作品展,受到海外华人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评价。近年来,他应邀为中南海书记处会议室、全国人大会议室、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北戴河中央会议室、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创作书法作品,还为北京廉洁奥运主题公园创作《廉洁奥运赋》。李洪海先生先后创作了《毛笔黄金格习字法》《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李洪海书王羲之兰亭序》《翰墨系海疆》《李洪海学录雷锋日记》《李洪海书法美术精品汇编》等书法专著,艺术经历及作品被载入《中国文艺家传集》《世界当代书画家作品集》《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李洪海书王羲之兰亭序节录》还被指定为普通高等教育书法教程。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