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旅书法家李洪海作品《中国梦》随神十游太空(4)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6日 17: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硬笔书法和篆刻艺术出类拔萃

  李洪海先生不仅是著名的软笔书法家,也是出类拔萃的篆刻艺术家和硬笔书法家,这两类作品曾多次在全国以及各省市区举办的展览上获奖,创作并出版了《李洪海篆书千字文》《中国现代散文名篇钢笔书法》《红楼梦诗词歌赋钢笔书法》《小学生天天练钢笔书法》等专著,还撰写了题为《先秦军用印玺考析》的论文。

  他的硬笔书法起源于在家乡当会计时刻蜡版,至今已有50年;从事篆刻从1983年开始,至今也有30年。李洪海先生的硬笔书法具有疏密有度、优美俊逸、清新雅致的艺术特色,给人以强烈的大美之感。他学习篆刻从临习篆字入手,反复临刻古玺汉印,阅读大量金石专著,广泛收集研读历代印章2000余方,然后又涉猎官印、古语印、封泥印、肖形印,心追手摹,耕石不懈。治印追求章法变化多姿,古拙雅丽;奏刀沉着遒劲,方整奇峭,成印得于自然。

  被赞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书法外交大使”

  中国书法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以其独特的内容与形式,强烈的民族文化感染力,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洪海先生长期致力于将中国书法推广到世界,其书法作品被中联部和外交部指定为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国家元首、政要以及社会名流的礼品,多次应邀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军委办公厅、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创作书法作品,被赞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书法外交大使”。

  2002年7月1日至6日,应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布罗罗·斯托对我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他登上长城之巅后对人类这一宏伟奇迹叹为观止,随即抒发感慨:“长城曾经捍卫了古代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今天,中国正在构筑另一座长城,这就是经济建设的长城,有了这座长城,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防卫则有了根本保障。”基里巴斯共和国驻华大使经我国外交部引荐,专程请李洪海先生将这段话书写成一幅书法作品,悬挂在基里巴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作为中基两国友好的历史见证。此外,李洪海还书写一幅唐代诗人白乐天的《牡丹》诗赠送给斯托总统。同年8月8日,中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大使特此致函李洪海:“斯托总统表示,您的唐人诗句书法圆了他多年来渴望珍藏中国著名书法家作品的梦。对您的杰作,斯托总统高度评价与赞赏,称杰作将时刻唤起他对伟大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古代文明的美好回忆。”

  1998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应邀出访日本和韩国。此前,中联部礼宾局约请李洪海为胡锦涛此次出访准备书法礼品。他从唐诗宋词中选出4首,精心写好后送到礼宾局。据礼宾局有关人士介绍,其中一幅书写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由胡锦涛副主席赠送给了日本政要小泽一郎。当书法卷轴徐徐展开时,谙熟中国书法的小泽一郎脱口而出:“这是启功先生的字吗?”在场的中国官员告诉他:“这是启功先生学生李洪海的作品。”小泽一郎惊讶之余非常高兴,当场朗读了这首唐诗,并对中国书法艺术赞叹不已。

  2009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将李洪海的书法作品赠送给大会以示祝贺。这幅书法作品写的是:“加深友谊,促进互信,开展合作,共同发展。”李洪海担任此次中非论坛的文化顾问,受到中外嘉宾的广泛赞誉。

  2000年5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访日本和韩国,将李洪海的两幅书法作品作为贵重礼品赠送给两国重要领导人。其中一幅写的是“海纳百川”;另一幅写的是“君子交友谊,何必常相从”。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做出了杰出贡献,也非常热爱中国文化。2002年2月8日,为了祝贺萨马兰奇先生81岁诞辰,李洪海精心在4尺整张洒金大红宣纸上书写一个“寿”字,装裱后寄往国际奥委会总部。很快接到来信,萨马兰奇先生已将这幅作品作为贵重礼品收藏,并寄来收藏证书和萨马兰奇先生亲笔签名的照片。

  此外,李洪海的书法作品作为国礼,还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爱尔兰共和党总书记多尔干、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陆克文、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等政要,以及世界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音乐天后莎拉·布莱曼等社会名流。

  李洪海表示:“中国书法是世界上一种绚丽和奇特的艺术,凝聚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审美意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根。很多外国人是通过书法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一件优秀的书法作品在国际交往中有时能发挥独特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