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一战中的中国国家命运:受辱·被骗·抗争(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4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1918年11月11日,一战以协约国获胜而告终,中国成为战胜国。图为北洋政府当月28日在故宫太和殿举行阅兵,以示庆祝。本报资料图片

1919年5月4日,中国爆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图为学生在演讲中。本报资料图片

1914年9月,趁火打劫的日军在山东龙口等地登陆。本报资料图片

  2014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这一年,对中国人而言无疑具有双重的酸楚滋味。

  回望历史深处的1914年,新生的中华民国已历三载,但战乱、政争、贫困却仍在折磨着这片苦难的大地。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一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更是让这片破碎的山河雪上加霜。

  受辱的中立国——

  大战爆发之初,中国希望以中立身份远离战火,但对德宣战的日本非但不派一兵一卒赴欧作战,反遣重兵占领中国山东,并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分子普林西普射向奥匈帝国王储斐迪南的子弹,掀翻了巴尔干半岛这一欧洲火药桶。1个月后,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至8月初,欧洲已形成以德、奥等同盟国为一方,以英、法、俄等协约国为一方的对战双方。

  大战打响时战局复杂混沌,为了防止战火蔓延到中国,北京政府于8月6日发表中立宣言并公布24款“局外中立条规”。

  但是,由于主要参战国英、法、俄、德、日等在中国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加之自身实力弱小且内耗不断,中国的中立未能使自己幸免于难。

  中国宣布中立的第二天,日本借口英日同盟对德宣战。但是,日本非但未派一兵一卒赴欧作战,反倒盯上了中国山东。日本此举有着多重考虑。首先,山东是德国的势力范围,守军只有5000人,又远离本土、孤立无援,根本不是日军的对手。同时,日本出兵山东可能得到以英国为首的协约国的默许甚至支持。再者,日本借德国深陷欧洲战场之机夺取山东,不仅可以报1895年德国伙同俄、法迫使日本把辽东半岛归还中国的一箭之仇,还可拔除阻碍日本侵华的一颗钉子,从山东对中国实现中间突破,造成更为有利的侵华态势。

  8月15日,日本向德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在8月23日前同意立即撤出停泊在日本海及中国海上的军舰,并于9月15日前将全部胶州租借地无条件地交付日本。

  接到最后通牒后,由于无力在远东对抗日本的进攻,德国驻华使馆代办马尔参向北京政府表示,如果中国以后给予补偿,德国可以立即将胶州“交还中国”。北京政府立即与德国展开非正式磋商。日本获悉后警告北京方面必须马上停止此项活动。不敢得罪日本的北京政府立即停止了与马尔参的谈判。

  无奈的北京政府又提议将德国在胶州的权益先转让给美国,然后再由美国交还中国,但遭到美方拒绝。中国利用美国阻止日本出兵山东的计划破灭。

  8月23日,日本以未得到德国答复为由对德宣战。9月2日,日军在山东龙口等地登陆。袁世凯大总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但陆军总长段褀瑞称中国军队只能抵抗日军48个小时。无计可施的袁世凯只能设法限制日军的行动范围以减少损失,划出龙口、莱州及胶州湾附近各地为“战区”。

  然而,日本完全无视中国政府划定的范围,攻占“战区”之外的潍县车站和济南车站,并完全控制了胶济铁路。对于日军掠夺中国人财物、强奸当地妇女、肆意杀害中国人等罪行,积贫积弱的北京政府敢怒而不敢言,听之任之。刚刚以比利时的中立被破坏为由向德宣战的英国,对日本破坏中国中立的行为却持支持态度,于9月23日派900余名英军在崂山湾登陆,配合日军在10月底对青岛德军发起攻击。在此期间,青岛主权的所有者中国讽刺性地实施“局外中立”,复制了1902年至1904年日、俄在中国东北大打出手时清政府的做法。11月7日,日军占领青岛。

  占领青岛后,日军公然在山东各地架设军用通信线路,设立民政署,把整个山东划入由它独占的势力范围。1915年1月3日,北京政府宣布取消“战区”,要求日军撤回。日本不仅不予理睬,反而不顾外交惯例,命令驻华公使日置益于1月18日径直向袁世凯提出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要求中国政府承认日本享有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利并加以扩大;将旅大租借期限及南满、安奉西铁路期限延长为99年,并承认日本在南满及内蒙东部的特权;中国沿海港湾及岛屿不得租借或割让给其他国家;中国聘用日本人为政治、财政、军事顾问,中国警政及兵工厂由中日合办;将武昌至九江、南昌至杭州、潮州间铁路建筑权给与日本,允许日本在福建省有投资修筑铁路及开采矿产的优先权——显然,日本企图趁西方列强忙于欧战之际,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和附庸。

  尽管英、法都认为日本的“二十一条”有损本国在华利益,但为了获得日本的军事援助,均同意了日本的要求。肆无忌惮的日本,以最后通牒的形式于5月9日迫使袁世凯接受其要求。5月25日,中、日签订《关于山东之条约》和《关于南满洲及东部内蒙古之条约》及换文,总称《民四条约》或《中日新约》。通过该条约,日本获得了山东权益,同时扩大了日俄战争之后取得的满蒙权益。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