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谈中国抗战贡献:法西斯的第一个掘墓人(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25日 08:4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苏 鹏

  中国在自身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仍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国家的反法西斯斗争。上图为中国赴印缅远征军资料图片。

      我以我血捍正义 ——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伟大贡献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中国战区日军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国陆军总部大礼堂举行。受降仪式上,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

  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举行,正式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继9月2日在东京港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的日本投降仪式后,又一个具有国际性意义的重要节点,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苏联等同盟国家的47名代表见证了仪式。中国战区的受降,包括台湾、澎湖地区及越南北纬十六度以北地区的受降。这一区域的受降主要由中国政府负责,这对主要承担了抗击日本绝大多数兵力任务的中国军民来说,既是一种国际承认,也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具体表现。

  “九一八”事变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力量在世界范围生死较量的开始。中国抗战敲响了法西斯势力灭亡的第一声丧钟

  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了吞并东北、进而欲征服中国的侵略战争,而中国人民则奋起抵抗,开始了持续14年的抗日战争。14年的抗争与坚守,将中国这个东方古国的名字永久镌刻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史册上。

  “九一八”事变发生在中日两国之间,但其影响和作用却牵动着整个世界。对日本来说,侵略中国只是其整个对外扩张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其称霸亚洲和重新瓜分世界的前奏。与日本有着同样扩张野心的还有德国和意大利。尽管这几个法西斯“孪生兄弟”在扩张方向和具体目标上各有侧重,但在颠覆既有国际秩序、重新瓜分世界的最终目标上却高度一致。惟其如此,日本与德国、意大利分别成为东西方两个战争策源地,日本率先发动的“九一八”事变就成为点燃法西斯对外扩张第一把战火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侵略的意义,也远远超出了一国的范围,具有打响抗击世界法西斯侵略第一枪的性质。毛泽东曾就此指出:“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一句话,“九一八”事变既是日中两国侵略与反侵略战争的起点,也是反法西斯与法西斯力量在世界范围生死较量的开始。

  然而,在这个人类历史进程出现转折的时候,身负维护国际秩序首要责任的西方大国,看不清世界大势,不敢也不愿履行遏制法西斯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义务,反而采取了短视的绥靖主义政策,企图以牺牲弱小国家的利益来安抚法西斯国家。国际联盟既不敢谴责日本,也未能制止日本扩大侵略,其派出的李顿调查团,亦未能主持正义,《国联调查团报告书》主张既不应该维持“满洲国”的现状,也不应恢复到“九一八”事变以前的状态,而主张中日两国都从中国东北撤出武装力量,由西方列强共管。

  这种绥靖政策的结果,是法西斯势力迅速坐大,侵略扩张的战火从东到西、由点及面迅速蔓延,最终将一个个国家卷入战争。

  与这些幻想苟安的大国不同,积贫积弱的中国自1931年打响抗击法西斯侵略第一枪起,始终没有停止过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至1937年7月,中国军民在绥靖主义盛行、法西斯侵略日益猖獗的恶劣国际环境中,在东北、凇沪、热河、长城、察哈尔、绥远等地与日军作战,坚持局部抗战近6年时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全面侵华,中国4万万人民齐奋起,投身于持续8年的全面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规模巨大的反法西斯战场。在其后的8年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跌宕起伏,中国战场始终屹立不倒,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辟最早、发挥作用时间最长的战场。

  环顾偌大的世界,中国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自1931年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之日起,除了阿比西尼亚(今埃塞俄比亚)和西班牙继中国之后,有过短暂但失败的抵抗之外,世界主要国家均长期置身于反法西斯战争之外,唯有中国独自承担起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担。直到1939年9月英法被迫向德国宣战时,中国孤军奋战的局面才开始改变,此时,距离中国打响反法西斯侵略第一枪,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1941年6月和12月,苏联和美国分别加入战争,成为最后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两个大国,此时,中国的局部和全面抗战已经历时10年之久。

  尽管长时间的孤军奋战和14年的全程参与,使中国遭受了远甚于其他国家的惨重牺牲,但是,中国的率先抵抗和开辟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的壮举,却为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对此,那些亲身参与当年侵华战争的日本人的感受最深,在他们的回忆录和战史总结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将与中国的战争视为“悲剧的序幕”和灾难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抗战敲响了法西斯势力灭亡的第一声丧钟,中国是法西斯势力的第一个掘墓人。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