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反恐困境:美欧加大军事介入致恐怖活动抬头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5日 11: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自从2013年9月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发生严重恐怖袭击以来,非洲大陆暴恐活动持续猖獗,暴恐大案高发频发。2014年2月12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总统府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4人死亡。4月14日,尼日利亚东北部一所寄宿学校遭到“博科圣地”突袭,近300名女生被绑架,引起国际社会一片哗然。6月15日,肯尼亚姆佩凯托尼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造成至少49人死亡。非洲多国乱局引发的暴恐并发症持续发酵,尼日利亚、马里等国纷纷加强反恐力度,美欧等国也借反恐之名加强在非洲的军事部署,但当前非洲反恐行动存在明显缺陷,恐怖活动在短期内或将进一步恶化。

  当前非洲恐怖活动的特点

  非洲三大恐怖组织——“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威胁不减,实力趋升。“北非分支”在马里的扩张虽然遭到阻击,但其活动范围不断向利比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等国扩张;“博科圣地”与尼日利亚政府军持续激烈交锋,开始加大在该国政治经济重心的袭击活动;“青年党”仍然控制着索马里南部大部分农村地区,加速重组力量,蓄势反扑。同时,新生恐怖组织不断在非洲大陆滋生蔓延。

  第一,恐怖势力与黑社会团伙合流共生。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2013年6月公布的《2013年世界毒品报告》,非洲毒品走私问题日趋严重,每年大约有300吨可卡因进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毒贩将来自非洲本地、拉美、中亚、南亚等地的毒品贩运到美欧,马里、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等国是毒品走私的重要通道。“北非分支”等活跃在上述国家并与毒贩相互勾结,通过提供保护和对地理情况的了解,收取大量“过路费”和“保护费”,毒贩通过“北非分支”控制区向欧洲走私毒品时需要支付5万美元“过路费”。同时,该组织还与毒贩互通有无,从后者手中购得汽车、药物和电子设备等物资。[1]而一度控制马里北部的“北非分支”下属“西非圣战统一运动”的“后台老板”就是当地“黑老大”。“青年党”等也介入海盗活动从中牟利。2013年11月3日,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发布的报告称,2005—2012年,非洲之角海盗勒索的赎金高达4.13亿美元,部分资金流向恐怖组织手中。此外,越来越多的非洲恐怖组织正通过实施绑架人质索要赎金来筹措资金。

  第二,力所能及地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争夺民心。“阿拉伯之春”催生了新一代“萨拉菲圣战”运动,埃及、利比亚、突尼斯等国出现的“伊斯兰教法支持者”是这一运动的主要代表势力,它们有别于传统的恐怖组织,认为“恐怖袭击只能削弱敌人并取得短暂的胜利,宣教等活动则可以更好地扩大自身影响力,为未来建立实施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国家打下坚实基础”。本着这一理念,它们在不放弃搞恐怖袭击的同时,着力通过慈善手段宣传极端思想并笼络人心。藏匿在阿尔及利亚的“北非分支”头目德罗克戴尔也致信该组织在马里的军事指挥官,要求不要急于推行严苛的伊斯兰教法统治,避免引起基层民众的不满和反对,要“着眼长远,赢取民众的信任,并借机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圣战的种子”。当前,该组织在马里的活动区内,向民众提供医疗、交通等社会服务,以此扩大支持基础。

  第三,加大对“软目标”的袭击力度。非洲恐怖组织过去袭击目标更多针对的是安全力量和政府设施,但近来针对学校、车站、商场、交通工具等“软目标”的袭击明显增多,这类目标具有人群密集、安全防范难度大等特点,袭击往往造成重大人员死伤和严重的社会恐慌,并对当事国政府造成较大的压力。在埃及,2014年2月16日,新生恐怖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在西奈半岛对一辆旅游大巴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包括3名韩国游客在内的4人死亡,这是近年来埃及发生的首起针对旅游大巴的袭击。2013年12月26日,开罗一辆公交车发生炸弹袭击,造成多人受伤。在尼日利亚,2014年4月14日,首都阿布贾一汽车客运总站遭遇“博科圣地”的炸弹袭击,造成72人死亡、164人受伤。事实上,自2013年5月尼日利亚政府军在该国东北部开启完全按照“战争模式”进行剿恐行动以来,“博科圣地”制造了一系列针对平民的重大恐怖袭击。2013年9月17日和19日,该组织先后在迈杜古里拦截车辆并枪杀乘客近160人;9月29日,又闯入一所大学宿舍,枪杀50名正在熟睡的大学生。2014年4月13日,“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东北部发动袭击造成68名平民死亡。据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因“博科圣地”恐怖活动而死亡的平民超过1500人。随着非洲多国加大对恐怖势力的军事围剿行动,“软目标”面临的报复性袭击恐将进一步增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