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鬼子投降前1个月:国民党丢18城 共产党光复16城(3)

2015年07月10日 13:2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6、抗战烽火见证,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主宰历史沉浮的,始终是既能“载舟”亦能“覆舟”的“人心之水”。人心向背,才是历史兴衰转变的深刻答案。

  丘陵起伏,树高林密。记者一行来到陕西铜川市照金镇田峪村,一方已经半塌、被浓密的蒿草掩盖的旧窑洞,曾是当年陕甘边区领导人习仲勋受伤后的藏身之所。

  抗战初期的一天,习仲勋骑马返回根据地途中,被敌人击伤。村民余得海将习仲勋掩藏在自己家里疗伤……

  “敌人悬赏80大洋捉拿习仲勋。习仲勋当时藏在我爷爷家,周围群众都知道,但没有一人去告密!”采访中,余得海的孙子余联盈告诉记者:年仅21岁便担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的习仲勋,一心为老百姓谋福祉,被乡亲们亲切称作“乡党主席”。他的伤情牵动着乡亲们的心,乡亲们悄悄送来自采的草药,对习仲勋的藏身养伤始终守口如瓶。

  这并非特例。不论在延安,还是在广大的敌后战场,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和广大群众建立了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

  1945年,新四军攻打淮阴城时,6万支前民工自发支援,奋战三天两夜,挖出了一条33里长的排水沟,赶在攻城前把淮阴城壕内的水统统放光,为新四军拿下淮阴城创造了有利条件。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一心为了劳苦大众的共产党,深得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

  相反,受贪污腐化影响,重庆政府和国民党军队,作风涣散,军纪败坏,同人民离心离德,这是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失利的重要原因。

  1944年,国民党汤恩伯部40万军队抵挡日寇15万人进攻,结果不到1月便全部崩溃。据当时第一战区《会战之检讨》写道,汤部败退时“豫西民众到处截击军队”,其背离民心由此可见一斑。

  7、接受“延安作风”洗礼,就是坚守我们的精神“根据地”

  历史的硝烟早已远去。今天,我们回望抗战,一些被峥嵘岁月尘封的话语,仍然会敲击心扉,让我们丝毫不敢懈怠。

  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显得忧心忡忡:“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

  从“渐渐好转”到“渐渐放下”,多少王朝帝国、多少王师劲旅,最终没能逃脱“历史周期律”。70多年来,这一历史担忧,一直如警钟长鸣,无时无刻不在警醒着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共产党人。

  抗战中期,美国新闻记者组团前往延安参观,回到重庆一致称赞:“延安干部亲民廉洁”。谁知,宋美龄冷冷地回答:“如果你们所说是实,那是因为他们还没尝到权力的滋味。”我们不能忽视宋美龄这句“刺耳”的话语,她质疑的是面对“权力的考验”,共产党能否保持“延安作风”?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让我们重温一下当年的本色——

  抗战时期的一天,萧劲光来见毛泽东,发现毛泽东大白天盖着被子在炕上读文件。一了解,才知道毛泽东将仅有的一条棉裤洗了正放火盆上烤。萧劲光要去军需仓库给毛泽东拿一条新棉裤,被毛泽东果断制止:“共产党人不能为己谋私,一丝一毫也不能多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失守是最严峻的危险”。让我们追问一下苏共的演变——

  苏共早年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这是为什么?

  今天,我们告别了饥寒交迫,过上了富足安定的生活。然而,各种各样的诱惑也在考验着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保持“延安作风”,才能永远掌握“制胜密码”。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曾说:“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

  从血火中走过来的共产党人,如今仍然要拿起“革命”的利器,同各种违背共产党人优良作风的现象作斗争。只有不断接受“延安作风”的洗礼,打一场作风建设的“持久战”,我们才能守卫精神“根据地”,才能实现强国强军的伟业,才能始终成为民族复兴的中流砥柱。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当年我们靠“延安作风”养育,今后我们也离不开它的滋养。它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我们必须永远牢记!

  ■本报记者 张晓祺 严德勇 张磊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