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歼-20战机实战化训练 近距离感受王牌部队空中铁拳

直击歼-20战机实战化训练 近距离感受王牌部队空中铁拳

2022年01月17日 10: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空军航空兵某旅,前身是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王牌部队,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击落击伤敌机88架。近年来,这个旅8次参加空军组织的对抗空战考核,5次拿到团体第一,先后有4人5次斩获“金头盔”。

  2021年6月18日,空军发布“人民空军多支英雄部队列装歼-20战机”消息,宣告这支英雄部队换羽新生。“奋勇作战,无坚不摧”,70多年来,勇争第一的“王牌”基因已经融入他们的血脉,今天,随着记者镜头一起近距离感受这支王牌部队的实战化训练现场。

  空军某机场,四架歼-20战机陆续滑出机棚。在当晚的训练中,他们两两编组,互为红蓝攻防对手,进行夜间空战课目的训练。这是这个旅新年开训以来的首次夜航训练,飞行员没有适应调整时间,首次夜训就进入实战化空战较量。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王雨:夜间的空战训练总体来说难度要更大一些,尤其是我们在夜间没有天地线为参考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将机动动作做到要像白天一样游刃有余,同时在没有办法获取一个良好的目视情况下,怎样迅速配合好我们机组之间达成一个比较有利的态势,我想这些都是需要通过我们平时的夜间训练来提高的。

  空战中,两架蓝方战机作为进攻方气势汹汹向红方防守区域逼近。双方战机在超视距空战中斗智斗勇,激烈博弈。随后,红蓝双方战机攻防互换,连续展开第二轮空战。

  一下飞机,飞行员们立即对空战得失进行复盘评估讲评。随后,飞行员驾驶战机再次升空,使用新战法进行新一轮攻防空战。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李凌:为了提高夜间的作战能力,我们在新年开训之后,就加大了夜航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常态化开展后半夜、拂晓的实战化训练,锻造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空中铁拳。

  换装以来,这个旅坚决贯彻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理念,始终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训练,推动战与训深度耦合。这是近日的一场由空军某空防基地组织的体系攻防演练,空军航空兵某旅的两架歼-20战机在地导和雷达的配合下,应对多批“敌机”进攻。这需要歼-20战机飞行员在空战中充分发挥体系和平台优势。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胡佳梁:歼-20平台它融合的信息很多,它给你的信息也很多,你需要在大量复杂的信息当中提取出最关键的对你最有用的信息来进行战术决策,再执行战术动作,这样是整个对你的精神、体力和智力三重的考验。

  在体系支撑下,两架歼-20战机与地导部队,成功击落来犯“敌机”。

  歼-20具备高隐身性 高机动性 高态势感知

  歼-20战机11年来的快速发展,印证着中国空军战斗力的迅速提升。那么,与以往战斗机相比,歼-20究竟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和现役的三代战机相比,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优秀的机动性能以及较高的态势感知能力。

  歼-20战机备受瞩目的另外一个性能就是隐身,从而具备了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毁伤、先敌脱离的优势。

  此外,歼-20战机还具备高态势感知的特点。机身上配备数量众多的传感器,大大提升了飞机性能,使它能够集成并融合各方面信息,为飞行员进行态势决策提供了支撑。

  歼-20战机对飞行员提出更高要求

  性能先进的歼-20战机对飞行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飞行员也根据战机特点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

  近日,空军某机场,数架歼-20战机依次升空。改装歼-20战机不久的许银辉完成了他新年度的首次飞行训练。

  许银辉所在的部队就是“强军先锋飞行大队”,此前一直驾驶歼-11B战机守护祖国蓝天。他们中,完成歼-20战机改装的飞行员以90后为主,而要驾驶歼-20飞上蓝天,就必须具备更强的身体抗载荷能力。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李凌:尤其力量训练,肌肉的力量方面要提升,这样的话能够使血液保持在高位的循环和运转,防止空中出现黑视、灰视或者晕厥情况。

  从三代机到四代机,飞行员要完成理论学习,模拟机操作等考核之后,才能真正驾驶歼-20翱翔蓝天。面对新机型,旅长李凌制定了严格的改装标准,就连登机的具体动作也进行了规范。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梁文昭:先迈左腿,当我们进座舱的时候迈的是右腿,正好能够进去。第一规范,第二确实便于我们飞行,便于我们去登机。

  对飞行员来说,驾驶歼-20飞上蓝天仅仅是一个开始,歼-20战机的隐身性能和高态势感知能力,让飞行员不再仅仅是战术的执行者,也能够成为战术的决策者。

  歼-20航迹 印证人民空军发展壮大

  2011年,国产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首飞成功。从备受期待的明星战机,到如今装备空军多支英雄部队,常态化参加多种演训任务,11年来,歼-20战机的壮美航迹,也印证了人民空军的发展壮大。

  2011年1月11日,歼-20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机成功实现首飞。

  2016年11月,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两架歼-20战机首次亮相。

  2017年7月,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三架歼-20战机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2018年2月9日,空军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称,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2018年5月,歼-20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

  2019年10月1日,歼-20以五机编队亮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021年6月18日,空军发布消息称,人民空军多支英雄部队列装歼-20战机。

  2021年7月,歼-20以15机编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空中梯队飞行庆祝表演。

  2021年9月28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两架配装国产发动机的歼-20震撼亮相。空军新闻发言人在航展发布会上表示,歼-20奋飞航迹,让中国人的志气更高、骨气更硬、底气更足。

【编辑:孙静波】

军事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