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中美军方对话标志两军关系上升到务实层面

2005年02月02日 08:23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消息,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军方举行特别政策对话,标志着两国军事交流的关系上升的一个务实的层面。

  赵楚认为,劳勒斯这次北京之行,有特别的含义值得关注。“所谓特别政策对话,就是军事上事务性层面的交流”。“如果说以前两军的交往更多的是政治、外交上的象征性意义,而以这次访问为标志,标志着两国军事交流的关系上升的一个务实的层面。”

  赵楚说,这标志着美国五角大楼这样的军事决策部门已经意识到,要保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实现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构想,需要在军事领域与中国这样和平崛起中的大国进行实质性的合作,而不仅仅限于政治性的交往。

  值得注意的是,五角大楼同时还意识到,由于台湾问题这样重大而敏感问题的存在,两军确实存在建立沟通机制的必要,以防止由于信息不畅,发生误判,而导致灾难性的局面。“对于美国来说,因为误判,或因为一些与其核心利益关系不大的事务,而导致与大国的冲突,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是非常不利的,也意味着美国在战略上的很大失误。”

  另外,对于美国来说,在未来的亚太战略来说,如何适应中国的崛起,如何避免两军的冲突,也需要两军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王德军)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中美军方首次”特别政策对话” 专家倡建沟通机制 (2005-02-01)
·中美军方将进行政策对话——访美国五角大楼官员 (2005-01-12)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