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 题: 
>> 中新网版权申明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美军方首次"特别政策对话" 专家倡建沟通机制

2005年02月01日 08:09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五角大楼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劳利斯1月31日与中国国防部官员举行了中美两军之间的首次“特别政策对话”。虽然相关机构还没披露会议的内容,但军事观察家相信,中美军事沟通管道的建立、海空互信机制的建立以及台海问题等问题会是这次特别政策会议的焦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表示,由于中美两国的军事沟通一直以来处于相对的停顿的状态,包括这次特别政策会议在内,都还是在重新建立正常的军事交往的过程中。“中美两国作为大国,彼此的军事利益相互交织,就中国来说,近年来海军的发展战略已经由近海战略向远海战略转变,而美国在太平洋的驻军又距离中国很近,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军建立军事沟通和互信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湘穗说,实际上,中美两国的军事最高统帅已经建立了日常沟通的管道。“美国海陆空三军最高统帅是总统,而中国是主席,中美两国首脑已经建立了热线联系。”但现在要做的是,具体的军方工作层面要有一个沟通的机制。

  王湘穗认为,中美两国军方的交往会越来越密切是个大趋势。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在中美两国元首、外交、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都越来越密切时,军事不走近是很不正常的。“作为外交关系来说,可分为几个等级,最高的为元首,其次是军事,然后才是外交、经贸等交往,也就是说,军事交往处于外交关系光谱的高端,军方的交流走向制度化、程序化,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

  其次,中美两国彼此利益交叉,活动范围交汇,中国海军的远海战略,也在客观上要求中美之间建立互信机制。“在美国人看来,他是亚太地区安全的重要维护者,而中国也应在其中承担某些责任,所以中美军方之间的对话和交流越来越密切是个大方向。”

  王湘穗表示,作为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和美国军方保持一种相对正常的联系是必然要求。“而作为美国军方来说,原来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交流中是排斥中国的,但现在美国意识到,简单地排斥中国是不现实的,所以应该寻求与中国军方的某种良性互动。”

  至于台海问题,军事评论员李云生表示,就中美两军的历次磋商来说,台海问题都是必然要涉及的问题,所以这次劳利斯访华也将就台海问题进行对话。(王德军)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杨洁篪: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关键 (2005-01-29)
·共同社:中美日相互依存关系加深 带动世界经济 (2005-01-28)
·势头良好冲突与摩擦增多 中美贸易面临六大问题 (2005-01-28)
·李肇星祝贺赖斯任国务卿 希望共同促进中美关系 (2005-01-27)
·联合国:05年全球经济增长3.25% 中美为主要动力 (2005-01-26)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访美称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好 (2005-01-21)
·华商参加总统就职礼 望布什远瞻中美贸易关系 (2005-01-21)
·分析家:中美关系未来4年料稳定 潜在困扰仍存在 (2005-01-21)
·中美签署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协定书 促合作深化 (2005-01-17)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