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反分裂法初见成效:震慑“台独”未冲击中美关系

2005年03月23日 10:55

  中新网3月23日电《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引起两岸三地各党各派不同反响,针对这部法律出台引发各种声音。

  据美国侨报报道,洛杉矶总领馆权威人士近日受访时表示,这部法律刚刚出台却已在台湾岛内和美国方面初见成效:反分裂法出台没有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对“台独”起到了震慑作用。

  看法不同不妨碍做朋友

  反分裂法出台后,两岸、洛杉矶侨界和美国朋友对这部法律的看法不尽相同。总领馆权威人士表示,即使在老朋友当中,也有人对这部法律不明白、不理解。但“看法不同并不妨碍我们做朋友。”

  他表示,近来两岸交流出现了好的趋势,春节包机做成了,因此有朋友质疑出台这部法律的时机。这位权威人士说,出台这一法律的重要理由在于,两岸关系的缓和并不意味着陈水扁就放弃了“台独”主张。

  反响意味深长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各方对反分裂法的反响是意味深长的。就各方的反应看,蓝绿已经不再是区隔不同反响的标志,文化层次、权责轻重所导致的反应肯能更尤其相似性。文化层次高、责任重者、反应趋向于谨慎或者正面者多,反之则趋向于激烈或者负面者多。

  这位官员说,关于这部法律,在台湾岛内有人直接说好,有人间接说好。而陈水扁、谢长廷的反应耐人寻味,李登辉也一反常态地低沉。希望大家不要光看见游行,可能也要仔细观察这些意味深长的表现。

  初见成效

  总领馆的这位官员表示,这部法律刚刚出台不久,可以说已在台湾岛内和美国方面看到成效。这位官员指出,反分裂法出台,陈水扁对外表示,虽然考虑过多种反应的方式,但最终只有举行游行是“友邦认为可以的”。这清楚地刻划出台湾当局的处境与美国的态度。这位官员希望大家注意,美国国务院对反分裂法的正式反应仅限于“没有帮助”、“没有好处”、“没有必要”等的偏向于中性词汇上。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众院称反分裂法已改变了现状,看来也不过是一种宣泄情绪,反分裂法没有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中美关系的大架构没有改变。而反分裂法出台,是将大陆方面历来的对台政策清楚地镌刻在石碑上了,这无疑对“台独”起到了震慑作用。此外,反分裂法也起到了对外宣示的作用。

  两岸都在变,需要立法遏制台独

  总领馆权威人士说,历史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两岸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在这些变化中,两岸间对立的意识形态也逐渐淡化。人们今天看到的是两岸相互交流学习,加深理解,正向着善意的方向发展。只有台独是这些变化发展中的负面因素,若不加以遏制可能挑起事端,葬送两岸现有的大好局面。

  这位权威人士说,希望各界朋友往远处着眼,理解大陆设立反分裂法的良苦用心。设立这部法律是为两岸着想,是为亚洲的安全稳定着想。有人可能暂时不能理解,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这位权威人士还指出,大陆方面也有不少事情做,比如加强在各级官员中对台湾历史知识的研究,真正理解“同胞之情”的意义,更多设身处地为台湾同胞设想,真正为他们的痛苦而痛苦,为他们的自豪而自豪。台湾同胞是曾经被大清政府抛弃过的,而当年的228事件,国民政府也欠了台湾人民的帐。

  不希望走南北战争之路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昨天的座谈会上,有一位美国朋友提到,虽然当年美国的南北战争维护了美国的国家统一,但那场战争造成了数十万人的死亡,并造成了美国南北几代人的血仇。林肯也承认是自己政策上的失败,美国人并不都以此为荣。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美国朋友的这一番话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只要两岸仍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能放弃和平的努力。

 
编辑:刘琼】
:::相 关 报 道:::
·通讯:沪上大学生聚焦《反分裂国家法》 (2005-03-22)
·也门坚定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2005-03-22)
·姚兆迪:《反分裂国家法》顺应民意众望所归 (2005-03-22)
·武汉社会各界评反分裂法:维护和平稳定法律防线 (2005-03-22)
·反分裂法与台湾“国统纲领”相似多 (2005-03-22)
·《反分裂国家法》是反不掉的 (2005-03-22)
相关专题:关注反分裂国家法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