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国家法》全文
  2005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全文>
关注反分裂国家法
王在希:近期台海局势缓和应当珍惜
关注反分裂国家法
  在2005年3月14日上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反分裂国家法》以2896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获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反分裂国家法》已于3月14日通过并施行。有专家在解读
徐才厚:军事准备越充分台湾和平统一希望就越大
国台办:反分裂法内容明确 未考虑制定配套法律
美称反分裂法不影响美中关系 美不改变两岸政策
国台办:没考虑制定与反分裂国家法配套法律法规
李光耀: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缓和台海紧张
五大洲200多万越棉寮华人支持《反分裂国家法》
专家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具有威慑“台独”作用
新华社:警惕“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两岸新的紧张
检索:
胡锦涛等领导人按表决器
解放军代表按表决器
代表鼓掌祝贺高票通过
代表鼓掌祝贺高票通过
反分裂国家法高票通过

  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

  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全文]

  温家宝两答反分裂国家法:坚定表态 温情"释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对着世界说,“解决台湾的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也不怕外国干涉!”.......[全文]

  王兆国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今天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全文]

  陈云林就“台独”恶意攻击反分裂国家法发表谈话

  全国人大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主张,也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台独”的共同意志,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赞同、拥护与支持。.......[全文]

 最新报道
徐才厚:军事准备越充分台湾和平统一希望就越大(4月18日16:56)
美称反分裂法不影响美中关系 美不改变两岸政策(4月7日08:31)
国台办:没考虑制定与反分裂国家法配套法律法规(4月5日16:16)
中国驻匈大使强调:反分裂法有利于台海局势稳定(4月2日08:51)
六台资企业协会倡议在闽台商理解拥护反分裂法(4月1日14:08)
台当局将激活反反分裂法游说活动 4月赴欧美日(3月30日14:08)
《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后湄洲岛台胞游客剧增(3月28日14:57)
中国驻荷兰大使向当地传媒阐释《反分裂国家法》(3月26日11:26)
学者呼吁台民众勿受蛊惑参与3·26所谓抗议游行(3月24日20:27)
陈水扁首次声称将参加“326游行” 但不进行演讲(3月24日11:03)
反分裂法成热门名词 华府学界研讨活动持续发烧(3月24日10:39)
台当局玩弄反分裂法英译名 引外籍人士满头雾水(3月24日09:24)
台“立委”称反《反分裂国家法》游行属挟持民意(3月23日22:59)
反分裂法初见成效:震慑“台独”未冲击中美关系(3月23日10:55)
胡锦涛:感谢刚果民主共和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3月21日20:31)
 各方评说
法国总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与法立场无任何矛盾(4月22日08:16)
国台办:反分裂法内容明确 未考虑制定配套法律(4月13日10:25)
罗马尼亚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立场(4月11日19:12)
美众议员警告扁勿反复无常 台独意味毁灭性战争(4月9日09:59)
澳门日报社论:许文龙效应预示“台独”穷途末路(4月4日15:20)
李光耀: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缓和台海紧张(4月3日09:27)
美国中西部华人支持《反分裂国家法》(4月2日12:59)
天津市政协召开学习贯彻《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4月1日10:34)
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4月1日06:19)
五大洲200多万越棉寮华人支持《反分裂国家法》(3月31日09:26)
福建省民革聚会座谈 支持拥护《反分裂国家法》(3月29日10:19)
重新评价反分裂法 台报纷纷呼吁结束街头呛声(3月28日15:48)
美东侨界:“台独”策划游行意在制造两岸紧张(3月28日08:02)
图:美东侨界支持《反分裂国家法》(3月27日19:05)
泰华传媒文化界集会座谈中国《反分裂国家法》(3月27日09:18)
 专家解析
专家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具有威慑“台独”作用(3月30日14:15)
熊玠访台后谈反分裂法:台南民众“人心思汉”(3月26日19:53)
大陆学者:扁“326”上街戳穿“民间自发”谎言(3月25日09:55)
两岸关系有法可依 为“台独”设不可逾越的红线(3月20日19:49)
学者:大陆对台政策新思维与新发展的五点体现(3月20日11:24)
章念驰:《反分裂国家法》针对所谓“台独时间表”(3月18日07:48)
专家: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华态度有强硬的趋向(3月17日16:10)
许世铨:《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两岸和平的法律(3月17日15:54)
连战称重回交流协商表态 台湾问题专家给予肯定(3月17日15:40)
郭震远:战争是最后的选择也是最不希望的选择(3月17日15:29)

  

章念驰详解反分裂国家法:“和平统一”为主旋律

[全文]

  

李家泉:反分裂国家法是“台独”势力逼出来的

[全文]

  

刘国深:反分裂法是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体现

[全文]

  

学者称反分裂法维护现状维护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

[全文]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