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首推“智能能源网” 能效至少提高15%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将首推“智能能源网” 能效至少提高15%

2010年08月24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使用电脑上网时不再突然闪断、暑天家中不会突然断电、热力供应不再忽冷忽热。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自动化手段去综合考虑舒适度和电价两方面因素,对家用电器和温度进行合理的调节。

  当外企员工黄宇峰从国家发改委中国智能能源网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出来的时候,眼前浮现了上述的一幕。虽然他现在还买不起房,但他已经开始憧憬自己房子里的“能源2.0”。

  与黄宇峰怀有同样梦想的是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如何规划智能能源网考验着他们的智慧。

  8月6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下称“国经中心”)主办的中国智能能源网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国家发改委举行。国经中心智能能源研究组(下称“研究组”)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建设智能能源网将把我国能效至少提高15%。”

  这一关于智能能源网的研究是中国学者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的。项目负责人武建东已经受邀制定国际智能能源网络标准与规范。

  与会的国际智能电网联盟主席圭特·巴特尔(Guido Bartels)透露说:“作为推动新一轮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使用和服务的平台,我们将智能能源概念称之为类似因特网的‘能源网’或‘能源2.0’。”

  此前,也即去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与国经中心签订了“十二五”智能能源规划课题研究合同。目前已有10家国内外机构、200多位行业专家和协作人员参与了该课题研究。

  今年7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作为委托方的代表,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并通过了《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及实施方案》课题研究成果。

  至此,我国智能能源网的理论体系、发展模式和实施方案,轮廓清晰。然而,智能电网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包含智能电网、目前可操作性极低的智能能源网又被提出,不得不让人拭目以待。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