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官员详解我国首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林业官员详解我国首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2010年08月24日 20: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24日从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近日已由国家林业局正式印发,这是我国首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纲要》阐明了未来10年我国林地保护与利用战略,明确全国林地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国未来10年林地保护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说。

  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万公顷

  《纲要》提出到2020年林地保护利用的战略目标: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重提高到32.5%以上;全国森林保有量达到22300万公顷以上;2011年至2020年,全国征占用林地的总额要控制在105.5万公顷以内。

  “为确保目标的实现,处理好林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就要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统筹协调林地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张建龙说。

  据悉,今后10年,将对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脆弱区域林地,以及高效生产木材、木本粮油和生物质能源林地进行重点保护;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林地的多功能需求,优化林地保护利用结构与空间布局,统筹生态、生产、建设使用林地需求,分区明确林地利用方向和重点,合理配置林地资源。

  对不同区域林地实行有针对性的差别化保护利用政策

  据张建龙介绍,《纲要》明确了我国林地保护利用的主要任务。

  以严格保护为前提,确保林地规模适度增长。通过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厉打击毁林开垦和违法占用林地等措施,防止林地退化,减少林地逆转流失数量;通过生态自我修复和加大对石漠化沙化土地、工矿废弃地、生态重要区域的治理等,有效补充林地数量。

  以增加森林面积为重点,确保森林覆盖率目标实现。采取重点生态工程带动、激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等措施,通过加快宜林地造林绿化,加强生态脆弱区的生态治理。

  以科学经营为核心,大力提高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加大投入力度、政策扶持和科技支撑,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定级制度,科学利用林地,提高森林经营水平;实施森林质量工程和木本粮油工程,大幅度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