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市交通委出台系列措施改善绿色出行困境(2)

2013年07月15日 11: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自行车道标志被涂来改去

  双井街道办北侧道路

  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北侧的一条南北向马路两侧,表示自行车道的“自行车”标志在柏油路上依稀可见,但上面却又被画上停车位、停满了车。骑车人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身旁不时有汽车“嗖”地擦身而过,让人看着真的危险。再仔细看看,白色的停车位线上被涂了黑漆,只不过因为日晒雨淋变得斑驳不堪。那这里到底是自行车道还是停车位?停车位怎么画上了又被涂掉?

  一名住在附近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条两上两下4车道的马路大概在两年前拓宽建成,当时并没有停车位画线,也没有人收取停车费。“当时,凡是随意停放在路边的机动车,都被贴了条罚了款。”

  而在几个月前,路边突然被画上了停车位,不知从哪里来的收取停车费的收费员,开始在此收停车费,他们虽然穿着停车收费员统一的制服,却没有在路边设立停车收费牌,不少车主认为他们是“黑”收费的,双方发生了不少纠纷。后来整治非法停车时,这里的白色停车位不知被谁用黑漆涂上了。“那几天,这几个收费员都没敢露头儿。”可过了些日子,他们又跑回路边继续收费,直到现在,也没人清理他们。这一来二去的,把车主们都弄晕了,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在这里交钱停车。

  “要是有车主指出这儿明明是自行车道、不可能是合法车位时,那些收费员就哑口无言了。自行车道的标志在那儿明摆着呢!”

  骑车人被“裹”汽车车流中

  肿瘤医院南门外道路

  同样违法停车完全占据自行车道的情况还发生在日坛公园附近的芳草地西街,在这条两车道的道路两侧,虽然原有的停车位标线已经明显被黑漆涂掉,但就在禁止停车的标志牌下,路边依然停满了违法停放的机动车。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南侧的华威南路上,记者看到路侧停车位和机动车道之间的距离也仅有不到1米,对骑车人来说路面十分狭窄。加上肿瘤医院南门机动车进进出出、路侧车位里的车也驶出停放频繁,骑车人几乎是被“裹”在了机动车的车流之中。

  采访中,不少骑车人向记者反映,在道路交通中,骑车人的路权必须得到保障,不能无限度地挤压占用,相关法规应该明确非机动车道宽度的法定底线。只有在保证非机动车道宽度的前提下,才能设置路侧停车位,占用非机动车道的路侧停车位,应该一律取缔,交通部门同时应对路边违法停车加强管理,切实保障骑车人的正常通行权利。

  调 查

  汽车占道开上马路牙子

  开车抢自行车道更普遍

  在自行车道里违规停车,还有可能面临被“贴条”的风险,而开车过程中占据自行车道,司机更是有恃无恐。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自行车道被“行车”占用的情况更为普遍。

  家住朝阳区双桥的王女士就在四惠附近上班,这段路总共五六公里,骑车上班是最适合不过了,但无论走朝阳路还是京通快速辅路,路途都很“艰难”。

  7月11日,记者分别在早晚高峰体验了这两条道,在进京辅路上,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上都挤的是私家车,自行车不得不被挤上人行道,除了要躲开盲道和树坑,时不时还要被前方来的行人逼停。实际上去年京通辅路在改造时,路政部门已经将自行车道进行了调整,为了安全,有的路段自行车道被挪到了行道树外侧,但沿路条件不同,可能在树后骑行一段,最终还是要回到被占用的辅路上。

  朝阳路被拓宽后,单方向辅路宽达三条车道,但自行车道也不能“幸免”。骑车人时不时被行驶的车辆挤进车流里穿梭,即使在路口设立了机非隔离带的自行车道,也总是会有心急右转的车主闯入。这种情况在城区环路的辅路上也很常见,在堵车的时候,别说没有设机非隔离带的自行车道,一些司机恨不能开上马路牙子。

  自行车道遭遇“拦路虎”

  实际上北京的道路骑行条件,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去年冬天,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对本市自行车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这次“摸家底”工作共调查了368条道路,总里程达到1249公里。

  在这次调查当中,非机动车道宽度满足规范要求大于等于2.5米的共299条,841.6公里,占总里程数的83.9%;有缺陷的占到16.1%,这其中整条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宽度都小于2.5米的,只有43.4公里,局部路段非机动车道小于2.5米占158.1公里。

  “从道路自身的条件来说,这个数字是比较乐观的,但我们在调查中发现,非机动车道的占用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在繁华中心城区几乎都未能‘幸免’。”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主任杨帆说,比如宽度足够的西内大街、南三环辅路,大巴车占道严重;马家堡东路、车公庄西路小客车占道多;像苏州街、红军营东路等道路不够6米,仍违反规定施划了停车位。此外,有一些环岛的信号灯不明确,自行车不知该怎么走,比如广安门桥下,只能右转,直行和环岛行驶无信号灯。另外,线杆、配电箱、电话亭、垃圾筒和检查井凸起,则成了自行车道上潜在的“拦路虎”。

  措 施

  打破常规还自行车路权

  对停车占压进行治理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要“重构自行车、步行系统,建成一批示范街区,解决自行车道、步行道连续性差,被占压和机非混行等问题,改善绿色出行环境。”要达到这一目标,交通部门有哪些规划措施?

  对此,市交通委路政局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主任杨帆介绍,首先要明确非机动车的“路权”。对非机动车道宽度大于2.5米的路段设置护栏,比如蒲黄榆西路、地安门西大街都在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了护栏;对非机动车道宽度小于2.5米的路段,施划白实线、设置护栏,或是设阻车桩,只允许自行车通行。其次是对停车占压进行治理,道路宽道小于6米的,严禁施划停车位,并在路口设置阻车桩,防止机动车闯入,比如苏州街和红军营东路。道路宽度大于6米但小于9米的,有两个方案,比如车公庄西路、阜成路,将取消停车位,设置护栏,明确非机动车道;还有一个方案正在讨论当中,比如像中关村南大街这种停车需求大的区域,会设置停车位,但为明确路权为非机动车道,计划在路侧设置停车场位电子提示系统和监控系统,限制过境车通行。“第二个方案现在还是设想,需要多方论证可行性。”

  值得关注的是“调整停车位”措施,在一些辅路达到9米以上,较为“阔绰”的地段,比如菜市口大街和前三门大街,将停车位和机动车道“互换”,即停车位由最右侧调整到中间,自行车道调整为最右侧,这样机动车进出车道时,不会影响到自行车,同时在停车位和自行车道之间,使用阻车桩,或是设置0.5米的隔离带,减少停车入位与自行车的干扰。

  “这可以说用上了‘非常规’的手段。”杨帆说,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计划先在崇文门外大街红桥市场附近进行实验。

  平交路口施划自行车禁行区

  “除了还自行车道路权,一些良好的骑行习惯也要提倡。比如说自行车在平交路口的左转。”杨帆说,机动车在平交路口直接左转,一些骑车人的习惯也是这样,实际上这是错误的,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

  自行车在平交路口左转,正确的方式是采用“两次过街”的方式,比如说位于路口东北方向的自行车,要到西南方向,应该先从东向西,然后再从北向南。为此,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将在一些平交路口设置非机动车导流线和非机动车待转停止线;在菱形立交桥下,交叉口范围内设置彩色非机动车专用通行带,满足非机动车直行和左转待转的需要。

  据悉,目前已确定在二、三环沿线官园桥、苏州桥等12座菱形立交桥下平交路口,设置彩色非机动车通行带及行人过街信号灯、阻车桩,行人二次过街设施等。

  计 划

  3条地铁沿线

  打造自行车街区

  杨帆说,北京市已将自行车、步道系统整治,作为年度重点工程,其目的还是为了“形成连续、通畅的自行车出行系统,保障绿色出行的安全”。今年底,中心城区3条地铁沿线,将形成连续的自行车出行系统,分别是4号线沿线的西单地区、5号线沿线的东单地区和6号线沿线的平安里大街。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中心城地铁以自行车为主的“驻车换乘”,同时这几条地铁沿线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比较完备。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全市已建成了52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14000辆公共租赁自行车的自行车租赁系统。预计今年年底,全市公共租赁自行车将达2.5万辆,站点600余个。

  到2015年,形成5万辆车、1千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规模和网络,辐射和覆盖全市主要中心城镇、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市民骑行将更加便利。自行车出行比例到2015年,将由目前的18.1%力争提高到20%。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本市将制定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规划准则,同步编制中关村西区、国贸桥区、广安门内大街三个典型区域的步行、自行车系统改善示范工程方案。

  本期策划 张旭光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陈琳 王萍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巍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