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核污水泄漏影响尚难估计 或出现大范围扩散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5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8月6日,在日本福岛县大熊,记者们参观一处用来提取福岛第一核电站地下水样本的水井。 新华社/美联

  两年前,日本大地震中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两年后,再爆出核电站内放射性污水日入海300吨。此外,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1日发表进一步消息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设置的空气测量仪测量出一定数值以上的放射性物质。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茂木敏充8月8日表示,日本经济产业省7日公开承认,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发生核泄漏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长期存在核污水外泄的问题,每天预计流入海洋的核污水多达300吨,日本政府将出面主导污水泄漏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在2014年度预算中增加专项经费申请,用于解决核污水问题,如果上述预算申请获得通过,将是日本政府首次就此类问题投入国家经费。

  7日,日本政府原子能灾害对策总部根据东京电力公司地下水位等数据,估计: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周边每天流动着约1000吨地下水,其中约400吨流入反应堆厂房地下等。剩余600吨中约有300吨地下水流入与厂房相连的坑道后,遭滞留在其中的高活度污水污染,流向大海。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主管能源政策的官员也确认了这一点。茂木敏充表示,“目前,单凭东京电力公司的一己之力已经无法承担起全部责任,这一问题需要提升到国家层面进行解决。”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经济产业省采取“多样的、快速的、有效的”解决措施,“公众非常关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问题,此事亟须解决。我们不能把问题丢给东京电力公司,我们要制定确实有效的应对方案”。

  这一消息引发日本国内及国际舆论的震动。

  政府与企业难辞其咎

  从媒体报道的各种细节来看,东京电力和日本政府在核污水泄漏问题上存在着拖拉隐瞒,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日本舆论认为,核污水外泄的问题不仅涉及日本民众用水和渔业安全,而且严重损害日本国际形象。茂木敏充8日公开指责说:“前政府时期几乎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对东电的监督也不够充分。”不过,《朝日新闻》同日表示,现政权对核污水问题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逃脱责任,节约政府预算而将收拾福岛核电站“烂摊子”的大部分负担推给东电,“并未对核泄漏的后期灾害后果予以足够的重视”。

  《朝鲜日报》驻东京记者表示,东京电力2年前就表示,将修筑防止放射性污水泄漏的工程。然而有意见认为,污水流向大海的原因很可能是东京电力没有很好地落实这一工程。而核电站发生事故至今已经两年半,日本政府却一直袖手旁观,让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自行解决问题。

  在经产省核污水报告披露后,面对舆论的诘问,东电技术官员还表示“不了解情况,无法详细回答”,而有消息说,东电虽然早就了解污水外溢情况,但“并未公示详细数据”。

  上个月19日,东京电力公司就曾表示,该公司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涡轮机厂房靠海一侧的观测井的地下水样本中,检测出了高浓度的放射性“锶90”和“氚”。其中放射性锶浓度大约为每公升1000贝克勒尔,超过法定标准的30倍。不过之后,东京电力一直断然否认有任何污染水泄漏到了海洋中,尽管多项独立研究显示,附近海域的辐射水平表明情况与他们所说的不同。

  据报道,监测福岛近海核辐射水平的科学家们曾指出,持续的高辐射数据显示,核污染水在持续不断地流入大海,时间超过一年。东京海洋大学海洋学家神田穰太早前发表了一份研究,分析了东京电力自己公布的核电站附近海域的辐射水平读数。该研究得出结论称,这极有可能是因为核电站正在泄漏。《朝日新闻》7日称,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当日公开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海域内,海底泥土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较外部海域高出至少5-10倍,这佐证了核污水确实对周边海域形成污染。本月10日,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主席田中俊一也曾表示,“海水中的放射性水平一直很高,而且污染还在继续,任何人也否认不了这一点,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

  直到上个月23号,东京电力公司才首次承认污水已经通过地下渗进大海。而政府方面则拖延到8月7日,才正式承认核污水流入大海。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为了承担消息披露迟缓的责任,该公司的社长和副社长将被消减一个月薪水的10%作为处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