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日本核污水泄漏影响尚难估计 或出现大范围扩散(3)

2013年08月15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福岛事件的反思

  福岛事故是因偶然事件,也就是日本的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而造成的,然而其影响却是长远的。

  恐怕无人会忘记广岛原子弹爆炸给人类造成的打击,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武器行动除了造成数十万人死亡,都市毁灭之外,更可怕的可能是其长远的影响。

  全球大战结束了,大部分地区进入和平时期。人们希望运用核技术来为人类造福,然而切尔诺贝利和福岛事件,打破了核电站的安全神话,这是否能促使人们更多反思核技术和平利用的策略?

  经济学对项目的评估,往往要看成本和效益。对于核电站来说,除了经济方面的成本外,还应该包括其社会成本。而这里的社会成本,不但包括可以用数字统计的成本,还包括难以用数字统计的成本。从经济成本上来说,核电站相对煤炭、天然气等发电方式更为低廉。然而,当事故发生时,核电站的成本将陡然上升。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核电站发生事故,其损失以及处理并非企业所能独自承受的。

  人类的技术水平在不断发展,这使得人类在采用新技术时更为有信心;监管水平的提高也增加了使用新技术的保障。然而,人们在面对新技术的时候还是需要更多地考虑安全问题,多一点,再多一点。

  福岛核电站事件在一定程度上还由于事前运营商和政府未能采用代价不菲的技术革新和改造,而事后又未能采取足够措施来防止事故进一步发展。多国政府曾表示,福岛事件不会影响本国核电发展的计划,或许我们不该谈核色变,但是一定需要谈核谨慎,真正重视核安全问题。

  日本参院选举结果引发重启核电站猜测

  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7月21日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两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终结了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6年的“扭曲国会”局面。由于自民党方面在重启核电站问题上一直持积极态度。在参院胜选后,市场预期日本重启核电站的步伐将加快。

  此次参院胜选后,安倍政府的执政基础将大大巩固,其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带动日本经济回暖的实际效果即将迎来真正的考验。日本媒体预测,包括提高消费税率、调整社会保障、重启核电站等措施已经进入了安倍政府的近期日程表之内。

  对于重启核电站问题,公明党虽然主张“零核电”,但自民党在此问题上一直持积极态度。安倍去年年底上台后也持续释放出继续发展核能的信号,表示支持核电站重启,以满足国内用电需求并提振经济。

  日本全国50个核电反应堆中,除了关西大饭核电站的两个反应堆外,其余48个目前都处于停止状态。据今年年初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政府能确保安全,多数建有核电站的城镇行政主管同意重新启用核电站。对于许多日本地方自治体而言,核能是当地的基础骨干产业,长期停运核电站对于地方经济和就业形势的深刻影响日益显现,已令地方难以承受。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摆脱通缩、复苏经济是安倍政府急于解决的第一要务,核能对于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核能政策方面,安倍政府的方针是在确认安全性的基础上重启核电站。在参院胜选后,安倍政府可能出台相关积极支持措施,加上地方自治体的支持和理解,日本重启核电站将为时不远。              (陈晓刚)

  相关链接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对当地树木造成长期损害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当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对当地的树木造成了持续不利的影响。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等多家机构的联合研究显示,由于长期暴露在辐射中,切尔诺贝利地区许多树木都出现了十分反常的形态,这是因为树木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而不断增加的基因突变明显影响了树木的生长、繁殖和存活率等。此外研究发现,事故发生后幸存下来的树木、尤其是相对年轻一点的树木,越来越难以承受干旱等环境压力。

  这是首次大规模研究辐射泄漏造成的生态影响。参与这一研究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专家蒂姆·穆索说:“我们的成果参考了之前许多小规模的研究结果和关于该区域树木基因受到影响的报告。”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希望依循本次研究经验,在日本福岛核泄漏地区进行类似的研究,以衡量核辐射造成的生态和经济影响。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爆炸,大量强放射性物质泄漏,约1650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受辐射,酿成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  (辛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