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鄂尔多斯蝶变:从风沙源头到绿色屏障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07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生态绿园

沙海绿洲———恩格贝

  2013年,注定是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5月,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这一年8月,全球唯一的沙漠论坛——— 2013(第四届)库布其沙漠国际论坛在鄂尔多斯召开。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贺词“近年来,中国政府在防沙治沙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库布其沙漠的治理就是成功典范”,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解释了为何选择库布其沙漠作为全球共同应对荒漠化的高端平台。

  这一年9月,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上荣获联合国颁发的首届“全球治沙领导者奖”,用于表彰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带领亿利资源集团25年来绿化库布其沙漠所做的贡献。

  这一系列成就和荣誉,是国际、国内社会对鄂尔多斯生态建设的充分肯定和重大褒奖,也记录了鄂尔多斯人建设绿色家园、美丽家园的执着情怀和不懈追求。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生态建设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鄂尔多斯曾经是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地方。境内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占全市总面积的48%,丘陵沟壑区、干旱硬梁区占总面积的48%。年降水量150-300毫米,年蒸发量2000-3000毫米。黄河流经728公里,过去年平均向黄河输入泥沙1.6亿吨。历史上,受十年九旱客观规律和人为因素影响,生态环境逐步恶化,一度成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不仅制约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严重威胁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安全。

  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鄂尔多斯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各族群众,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艰辛努力,在漫长曲折的生态建设道路上,谱写了一首前仆后继建设绿色家园的壮丽诗篇。然而,过去零散被动式的生态建设,无法从根本上摆脱“恶化-治理-再恶化-再治理”的怪圈。

  在长年与干旱、沙漠化斗争过程中,鄂尔多斯人认识到,落后的生产方式,是生态恶化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市委、政府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提出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遵循自然规律,统筹解决生态建设与“三农三牧”问题。

  2000年,鄂尔多斯提出了禁牧休牧轮牧、舍饲养殖,改变传统的农牧业生产方式,使不堪重负的10068万亩草原终于得到了休养生息。禁牧休牧、舍饲养殖政策出台初期,引起了放牧户的强烈抵触,“牛羊生下来就是要放养的,如果不放养,我们的钱从哪里来?”由于无法接受千百年来遍地放养的传统畜牧方式被现代畜牧方式取代,农牧民反对的声音很多。鄂尔多斯顶着巨大压力,始终没有动摇实施禁牧休牧、舍饲养殖的决心。

  为了让农牧民转变观念,接受现代畜牧的养殖方式,鄂尔多斯派出多个宣讲团,向农牧民耐心宣传讲解。在财力有限的条件下,政府为禁牧休牧地区的农牧民发放补贴,解决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之忧。逐渐适应了全新生产经营方式的农牧民,他们惊奇地发现,通过禁牧休牧、舍饲养殖,收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目 前 ,全 市 禁 牧 、休 牧 区 面 积 分 别 占 到 总 面 积 的52.4%、47.6%,60%的牲畜实现舍饲养殖,40%实现半舍饲养殖;建成土地集约经营基地220万亩,粮食在退耕136万亩的情况下,产量由2000年的13亿斤提高到29亿斤,牲畜头数由615万头只增加到1208万头只。

  2007年,鄂尔多斯提出实施“收缩转移、集中发展”战略,将农牧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在禁止开发区,大力度转移农牧民,推动生态集中恢复;在限制开发区,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建设新牧区;在优化开发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目前,已建成生态自然恢复区2.3万平方公里,累计转移农村牧区人口41.7万人。

  鄂尔多斯市是煤炭资源富集区,但市委、政府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实现美丽和发展共赢。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当地全面实施了地方煤矿三年技改和资源整合工程,大规模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煤炭机械化综采率由2005年的45%提高到90%以上,资源回采率由55%提高到75%以上,煤炭洗选率由40%提高到80%以上,地方煤炭主体企业由2010年的149户整合到42户。同时,实行“一矿一企治理一山一沟”等矿企治理政策,系统解决了矿区环境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如今的矿区,传统的灰黑色逐渐披上了绿装,山明水秀、空气清新,鄂尔多斯成为全国和谐矿区建设试点。

  在工业发展上,鄂尔多斯提出“让1%的土地创造价值,让99%的土地休养生息”的理念,把园区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的主阵地,集中在园区布局项目,杜绝遍地开花,促进工业集中、集约、集聚、循环发展。目前,在全市集中打造了18个产业园区,园区之外不再摆布工业项目。园区在承接产业项目的同时,减轻了环境承载压力,提升了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万元G D P综合能耗两年下降7.3%,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下降16.7%,黄河流经鄂尔多斯728公里却没有一家向黄河排污的企业,全市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左右。

  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有效破解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这一难题,鄂尔多斯走出了一条生态恢复、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文明发展之路。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