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元宵节前降微雪 今日重污染不宜放炮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2月14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元宵佳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昨天飘起的零星小雪,为京城的“两节”平添了一丝浪漫。但是,由于湿度大、扩散条件不利,昨天北京处于重污染,并将一直持续至今天。虽然今天是烟花燃放的最后一天,但烟花燃放气象指数为3级,不适宜燃放。

  ■昨日回顾

  昨天上午,北京大部地区出现零星小雪。由于这次飘雪出现在2月8日北京初雪后不久,又恰逢元宵节及情人节前夕,不少网友在微博、微信中晒图讨论。但据监测显示,此次降雪雪量不大。从昨晨8点至下午2点,城区平均降水量0.1毫米,西北部平均0.1毫米,最大降水量为昌平辛庄0.5毫米。其中城区海淀玉渊潭0.4毫米,海淀中国气象局和丰台卢沟新桥均为0.3毫米。

  北京市气象局的官方微博“气象北京”介绍,这次降雪属于局地性降雪,只有北京出现飘雪,天津、河北均无降雪。由于湿度大,能见度差,雪后北京出现轻雾天气。因风速较小,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趋于不利,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截至昨天上午8时,北京空气质量整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昨天下午2点,城六区PM2.5浓度达到191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07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71微克/立方米;东南部167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最严重,为205微克/立方米。

  ■今日情况

  空气质量较差不宜放炮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计,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形势仍将持续,北京空气质量都将维持较差的状况。

  昨天夜间,北京昏沉的天空逐渐转为多云,并伴有轻雾,最低气温-6℃。空气湿度较大,感觉阴冷。今天白天北京多云间晴,早晨轻雾缭绕,最高气温3℃,能见度依旧较差,也不会有降雪。

  今天的元宵佳节也是春节期间北京可燃放烟花的最后一日。但市气象台发布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却显示,元宵节当日,北京地区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为3级,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昨天(13日),华北、陕西等地出现雾或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预计元宵节期间,华北及陕西关中等地将持续出现雾或霾天气,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建议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新闻背景

  元宵节天气成未来风向标

  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中写道,古人注意到,元宵节前后天气往往很不稳定。元宵节(上元节)的天气常被当作占卜未来气候的推算指标。“元宵前后,必有料峭之风,谓之元宵风”、“上元日晴春水少”、“风吹上元灯,雨打寒食坟”、“雪打元宵节,二月雨不歇”、“上元无雨多春旱,清明无雨少黄梅;夏至无雨三伏热,重阳无雨一冬晴”。这些气象谚语都指出了元宵节当日的阴晴风雨对后续天气气候的预兆。

  据近三年天气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正月十五均未出现“雪打灯”的景观。2013年元宵节雾霾笼罩京城,2012年,元宵节大风降温。2011年元宵节天公“心情”不错,白天碧空如洗,天气晴朗,气温也很高,最高气温达到6℃。上演“雪打灯”的年份近几年出现在2010年和2007年。

  >>气象播报

  2月13日(正月十四)华北中东部及陕西关中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可达4~5级,河北中南部可达6级。上述大部地区有轻至中度霾或雾,河北中南部有重度霾。

  2月14日(正月十五)2月15日(正月十六)华北及陕西关中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持续偏差。华北北部和西部、山东等地有雾或中度霾,污染持续或加重。

  2月16日(正月十七)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明显转好,华北大部雾和霾消散,空气质量转好。

  交通路况

  今日晚高峰或从中午开始

  今天是元宵节,恰巧又赶上情人节和工作日,交管部门预计,今天中午过后会出现一次小的车流高峰,晚高峰也有可能提前并延长。

  昨天,市交管部门发布元宵节交通提示,预计明天早高峰时段前往八大处、雍和宫、潭柘寺、白云观的车流会相对集中;随着晚间赏灯、购物、聚餐、看电影等活动的增多,繁华商业区周边等地区晚高峰时也将呈现“早来晚走”的特点。

  考虑到节日期间是酒后驾车的高发时期,交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24小时值守等方式,严查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

  交管部门预测,受正月十五赏灯、返京客流和学生返校三大原因的影响,城市部分区域和前往郊区县的主要联络线、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

  本周末还是春运返程高峰时段,预计各条高速公路、机场、火车站及长途客运站周边道路将呈现车流量较大的情况。此外,本周日,部分学校安排学生返校,校园周边车流量将明显增加。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